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肥东梁园派出所开展每周警情评析会促进民警执法规范化
稿件来源:人民公安报 发布时间:2019-03-21 17:04:50

2月25日,安徽省肥东县公安局梁园派出所连续接到报警人柯某对车内财物被盗警情的两次短信评警反馈不满意。对此,派出所随即调取执法记录仪视频,组织民警召开警情评析会。派出所所长在对辅警态度不好引发不满意提出通报批评的同时,还带领处警民警、辅警上门回访报警人,向其表示道歉,同时向受害人通报案件进展、开展的相关工作以及表明工作态度。

去年以来,安徽省肥东县公安局梁园派出所通过开展每周一次警情评析会,使民警执法逐步规范,业务能力逐步提升,执法自信心逐步建立,信访投诉逐步减少。

梁园派出所通过短信评警、不满意警情分析了解到,群众对民警态度不满意要占到50%以上。对此,在每周警情评析会上,文明用语、执法规范等是必须点评的内容。针对态度不好、用语粗暴、执法不规范等问题,当事处警民警(辅警)要作检讨发言,所领导提出批评整改意见,并在下周再抽取该民警执法记录仪视频播放,督促整改到位。

接处警直接面对群众,直接影响群众满意度,是公安执法源头。梁园派出所在日常执法勤务中,狠抓执法源头管控。他们每周随机抽取3起警情,其中群众投诉、短信评警不满意以及县局通报出警迟缓等警情必抽,利用晨会组织民警(辅警)参加,召开警情评析会议,播放民警现场执法视频,所领导从着装、单警装备佩戴、文明用语、规范执法等方面,逐一进行点评分析,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建立台账,逐一销号,定期反馈。截至目前,梁园派出所利用评析会梳理各类执法问题30余个,落实整改28个。

梁园派出所明确执法记录仪“全警必配、处警必戴、执勤必用、过程必录、信息必存、问责必查”的六必要求,规范信息采集、存储、调取、查阅流程。同时,派出所还将出警民警(辅警)必须佩戴至少2个执法记录仪作为硬性规定,并实行日查日督周通报制度,对未按照规定佩戴,在每周警情评析会上将通报批评。此外,派出所还从执法记录仪使用原则、操作规范、摄录站位、管理使用等方面,采取集中培训、实地观摩、视频培训等方式,分批对民警(辅警)进行全面系统培训,确保每名民警(辅警)都能够熟练掌握使用方法。通过规范执法记录仪管理使用,民警规范执法的意识显著提高。

梁园派出所以“向人民汇报,创平安合肥”为契机,严格落实案件回访制度。特别是在警情评析会上抽取的问题警情,民警必须上门回访,并反馈回访结果。同时,规定对所有刑事案件必须电话回访一次,其中八类案件、可防性案件等必须上门回访,通报案件侦破进展、所做工作、询问是否有新的案件线索等,争取群众理解支持。截至目前,梁园派出所对警情评析会上的问题警情当事人上门回访34人,回访后的满意率达到90%以上。

在每次警情评析会上发现的问题,梁园派出所都会安排专人进行登记造册,明确责任民警(辅警)和责任所领导,限定时间落实整改,跟踪问效,逐一反馈销号。同时,对问题严重的民警(辅警),除了在警情评析会通报批评警示外,还严格按照接处警相关规定启动问责程序。目前,梁园派出所通过警情评析会发现的问题对民警进行通报批评8人次,检讨发言3人。

杜绝执法问题发生,关键在提升民警执法素质。梁园派出所每周开展一次法制培训课。针对新颁布实施的法律法规等,专业较强,民警理解有难度或偏差等情况,派出所定期邀请县公安局法制大队民警到派出所为民警进行深度解读,专业培训。同时,派出所利用法制大队民警下基层授课的时机,对日常执法办案中遇到的困难、疑难问题,咨询授课民警,寻求帮助。截至目前,派出所邀请法制大队民警开展《新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新刑事诉讼法》等专业深度培训课8期,受训人员达100余人次。派出所还注重内挖潜力,所领导带头,派出所法制员、业务骨干上讲台,为全所民警讲授法制课。授课民警自我施压,自选课题,自制课件,在提升自身的同时,带动全所民警执法能力上台阶。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