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不忍打开那盏灯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3-22 15:43:48

那年春节期间办案,我们把犯罪嫌疑人送进看守所,已是凌晨2点半了。所长张罗着要带大家去吃夜宵,因为从上午一直忙到凌晨,饭都没有好好吃。可我一点都不觉得饿,饿过头了都是这样,就想找个地方好好睡一觉。

我家不在本地,所长家住县城,他让我到他家睡,我觉得那个时间去别人家实在不合适。但是,回所里路太远,还得一个小时的车程,次日早晨还要到局里汇报案件情况。我想来想去,还是就近去我父母那里吧,他们都在煤矿工作,住在一室一厅的公寓里,客厅里有我一张床,而且距县城就20分钟的车程。

到煤矿门口,我就后悔了:光想着回父母这里能睡得香,没想到这么晚回家,肯定要打搅父母休息。我开门时把钥匙插进锁芯不敢用力,进屋后也没敢开灯,轻手轻脚到洗手间洗了把脸。

父亲听到了动静,出来看见是我,便问:“怎么现在才回来?”尽管没开灯,但在月光下,他惺忪的睡眼还是清晰可见。

“刚办了个案子。”我轻声说,怕又吵醒了母亲。

“搞那么晚,明天上午休息?”

“明天上午还要汇报案件情况。”

“那你赶紧睡觉吧。”

听到我和父亲讲话,母亲还是醒了。她起来问我:“你怎么才回来,吃饭了没有?”

“吃过了,你俩快睡觉吧。”我心酸了一下,到底还是搅扰了爸妈休息。

父母进屋了,我赶紧躺进了被窝。听着他们的窃窃私语,一股内疚之感袭上心头。父母上了年纪,睡眠不像年轻人,一旦被吵醒很长时间都无法入眠。然而,困意袭来,我渐渐进入了梦乡。

7点10分,闹钟响起。父亲上早班已经走了,母亲也准备去上班。

我问母亲:“我爸早晨起床上班,我怎么一点也不知道?”

母亲回答:“你睡得那么沉,当然不知道了。不过你爸怕影响你睡觉,起床时连灯都没开,饭也没在家吃,出去买东西吃了。”

后来,我发现同事们有一个共同特点,一旦办案超过子夜,基本都不回家睡觉了。

原因很简单,真怕影响家人休息。后半夜到家,免不了要开门、洗漱,即使不忍心开灯也会有些动静,睡梦中的妻子和孩子往往会被弄醒。照顾不了家庭不说,还打搅他们,心中很是愧疚。

于是,只要有行动、办案件,大家就会提前给家里打电话,告知晚上加班不回家了。虽然在单位休息的条件不如家里好,但人累了在哪里睡觉都香,更重要的是可以让家人睡个好觉。

好在上级大力推进“五有保障”,警队的住宿条件在不断改善,真是暖到了基层民警的心坎中。单就有备勤室休息这一项,被单床罩定期清洗更换,宿舍不再有异味,床铺不再有脑油味,让民警在单位有了家的感觉,睡得更舒适了。

下半夜办案结束,不再是凑合一宿,而是能在单位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晚归时回宿舍,想起家里那盏不忍打开的灯,明天晚上回家再打开也行,谁叫咱是警察呢!(淮南市凤台县公安局 纪忠鑫)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