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七旬老人骑车落水沟 95后协警救人传美德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3-26 19:34:10

安徽长安网讯 3月17日,怀远县徐圩乡发生危险一幕,一名骑着电动三轮车的老人不小心掉入路边水沟,此时多亏一名小伙子经过,立即跳进水里将老人救出,并将三轮车捞出送去修理。事后了解到,这名95后小伙名叫尚秉臣,是怀远县徐圩乡派出所的一名协警。面对跳水救人一事,他表示作为一名协警,当时不可能袖手旁观,否则良心上过不去。

回家途中遇老人落水

3月17日中午,刚刚从派出所下班的尚秉臣准备回家,当他走到徐圩乡新集村朱桥坝头时,突然听到不远处有人呼救。只见一名看起来七十多岁的老奶奶连人带车翻到路边的沟里,初春的水寒凉刺骨,老奶奶大声呼救,正在坝上挖野菜的一个老爷子吓得不知所措,也只能大声呼救。

就在这时,尚秉臣想都没想,跳到沟里,先把困在车里被水淹没大半个身子的老奶奶从车里拉出来,尚秉臣拖着她艰难地爬上岸。在确定没有受伤的情况下,尚秉臣让老爷子守着老奶奶在岸上等待,他喊来路过的老乡帮忙把三轮车拖上岸。

帮忙修车,还请老人吃饭

尚秉臣介绍,当时了解到,老爷子和老奶奶两位老人来自蒙城县立仓镇贾林村郑桥庄,老爷子78岁,姓郑,老奶奶72岁,姓周,是对老夫妻。周末没事,他们便骑车来到紧邻的新集村挖野菜,没有想到竟然掉进了水沟里。

正在派出所工作的尚秉臣

面对损坏的电动车,为了安全起见,尚秉臣跟老乡借了一辆三轮车,带着老两口拖着三轮车到新集村街上修理。老夫妻俩惊魂未定,在修车店,好心的店主为老人找来干净的衣服换上。

修车店店主李刚介绍,看到尚秉臣帮助两位老人很感动,得知老人落水也是他救的,大家都为他点赞!看到老人衣服都已经湿透,冻得发抖,自己便从店里找了几件衣服给老人换上。

随后,尚秉臣带着两位老人来到新集村街上的大排档,请他们吃了一顿午饭。“去修车的那个地方,老奶奶衣服湿了,她说冷,修车的人给找的衣服。然后老爷子也说冷,我又给他弄点酒喝,暖身子。”尚秉臣说,吃过午饭,三轮车也修好了,老人通过自己的手机联系到了家人。看着老人子女将他们接走,尚秉臣也放心地离开了。

救人的消息不胫而走

途中救落水老人,尚秉臣原本认为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情,但救人的消息还是不胫而走,很快就传到了徐圩乡派出所。

“当时没想那么多,就想着赶紧把老人救上来。”淮河晨刊记者采访的电话中,尚秉臣笑着说:“如果说真要想点什么,可能就是一种自身的反应。作为一名协警,穿上这身警服,使命感和责任感就已经融入血液里。不用想,自然而然的就去做了。其实也不是多了不起的事情,别说我是协警了,就是普通人,遇到这种情况,又怎么可能袖手旁观呢?良心上也过不去啊!”

“很憨厚的小伙,工作兢兢业业,”徐圩乡派出所所长王金元介绍,23岁的尚秉臣,是派出所一名协警,虽然年龄小,但已经干了4年了,平时所里人少事情多,他又要忙户籍工作,又要出警,得知他途中救落水老人,大家都为他点赞。作为一名普通派出所协警,他能见义勇为,用行动传递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用行动传递社会正能量,值得点赞!(陈昂 赵林影)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