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坚守基层 不忘初心——观《小镇大法官》有感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3-26 19:34:18

《小镇大法官》是一部反映基层法官工作生活的田园轻喜剧,该剧在央视播出时我便十分喜欢,近来和同事们谈起又重新温故了一遍,剧终时热泪盈眶,百感交集,身为法官队伍的一员,我为剧中人物的所做所为感到骄傲与自豪。

该剧以一个基层人民法庭为故事背景,通过讲述小镇上的法官如何审理一件件关系老百姓民生的芝麻绿豆小事,如何真正做到“案结事了”,展现了当代法官如何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职业风采,堪为我辈之楷模。

身为千千万万个基层法官中的一员,当初怀着对法官职业无比的热爱和崇敬,我跨进了法院这个大门,真可谓“一入此门深似海,回首沧桑心亦坚”。要想成为一名基层好法官,不仅要像剧中的老庭长王德忠一样有足够的耐心、无穷的智慧、高尚的道德品质、丰富的审判经验和调解经验,还要像“小鲜肉”法官姜浩一样坚持司法原则,具备扎实的法律素养。正如姜浩所说:“保证公正的判决,就是对当事人尊严的最大保障”。一名基层好法官不能只一味就案办案,还要懂得体察民情,与当事人面对面,倾听当事人的心声,化解当事人的怨气,为当事人排忧解难。法律的尊严不是用冷冰冰的制度、程序构建的,而是我们每一个基层法官在每一个公平、公正的个案中建立起来的。

“行百里者半九十”,做出判决犹如走了九十里路,而判决后的执行就是那最难走的最后十里,行走在这最后的“十里路”上,需要执行法官不断探索,用耐心揭开执行面纱,用真心聆听当事人诉求,用行动坚守对法律的信仰。从事执行工作十余载,努力保障公正的判决得到高效的履行是我一直的追求,不仅要耐心协调各方矛盾,还要善用聪明才智及各项执行措施去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但也绝不能去损害被执行人的合法利益。执行法官多是走村串巷,查找被执行人及其财产的下落,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接地气”,要注意了解社情民意、当地风土人情,把握双方当事人的心理,找到问题的突破口,对症下药,妥善处理,促使当事人履行义务。“老赖”逃避执行,隐瞒、转移财产现象时有发生,花样百出、层出不穷,面对“狡猾”的失信被执行人,要求我们执行法官不但要“有勇”,更要“有谋”,善于开动脑筋,从形形色色的当事人入手,因地制宜采取不同的执行策略。同时,我们也必须敢于“亮剑”,对“老赖”坚决惩治不手软,维护法律的权威和诚实守信的公序良俗。

做一名基层好法官,是我和身边每一位基层法官的职业信仰。坚守在执行一线的寒来暑往里,我们翻越一座座高山,拨开层层迷雾,过关斩将攻坚克难,为的是给当事人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让公正司法得以实现,正义得以伸张。我们将以必胜的决心攻克“执行难”,做公正司法的守护者,无愧于头顶的国徽,无愧于胸前的法徽。(作者:淮南市大通区人民法院 穆伟珍)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