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黟县法院:用全新姿态抒写“融杭”华章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3-26 19:34:10

安徽长安网讯 日前,一场“‘融杭’,我们怎么看、怎么干”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在黟县法院如期召开。“‘融杭’,首要的是观念融入”、“为‘融杭’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和保障,我们法院大有可为”……发言中,法官、干警们极为踊跃,大家提的最多的是如何从观念理念、行动实效上真正融入,如何在“融杭”中扛起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如何在“融杭”中学习浙地先进经验实现“智慧法院”提档升级等。

“源头活水出新安,百转千回入钱塘”、“共饮一江水,共享一个圈”。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融杭”在黟县已成了“高频词”。为加快实现与杭州都市圈一体化高质量协同发展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和保障,新的一年度,黟县法院主动加快工作机制创新,并用全新姿态抒写“融杭”华章。

用更扎实工作保障“融杭”。工作中,该院以落实《关于全面融入杭州都市圈的实施意见》、《黟县全面融入杭州都市圈2019年工作要点》为统领,把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与“严强转”专项行动有机结合,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把服务保障“融杭”作为当前首要工作抓紧抓好。在此基础上,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通过“深挖根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从严从快,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准确把握新时代法院工作新要求,以发展的观念、创新的方法解决“融杭”进程中可能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新纠纷。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力做好矛盾纠纷化解、信访管控等工作,当好法治黟县建设的“排头兵”。

用更精准定位推进“融杭”。该院准确把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对司法审判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妥善审理各类投资经营纠纷和涉企业纠纷,主动服务工业园区建设、特色小镇建设,营造优质营商环境。继续强力推进执行攻坚,深入推进“立、审、执、访、破”协调配合机制,畅通“执转破”工作渠道,依法及时破产清算“僵尸企业”,加快低效企业“腾笼换鸟”和淘汰落后产能。主动建立服务企业长效机制,通过法治宣讲、巡回审判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加强对相关法律风险的防控,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用更有效举措践行“融杭”。坚持群众导向、实效导向,切实发挥好调处矛盾纠纷的前沿阵地作用。加快“五优”人民法庭和“四好”法官工作室建设,推进落实“一庭一品”工程。树立“大数据、大格局、大服务”的新理念,以智慧法院建设为抓手,推进诉讼服务中心规范化、现代化建设,优化网上立案、电子送达、手机支付等功能,畅通线上线下服务,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进一步完善案件繁简分流机制,简化程序、优化送达方式、缩短办案周期,减轻群众诉累。

用更专业能力服务“融杭”。践行“一水两山”、生态环境共治理念,坚持司法保障绿色发展,探索环境资源案件“三审合一”,依法审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支持检察机关开展环境资源公益诉讼,创新生态环境修复责任方式。加强与杭州地区法院经验交流,学习借鉴服务保障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综合改革、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探索民宿规范发展、标准化发展之路上的司法保障举措,服务黟县“旅游+”战略实施。深化家事审判改革试点经验总结,深入分析研判婚姻家庭纠纷特点,努力将杭地先进经验融入到本院家事审判改革中,为探索更加专业化、社会化、人性化的家事纠纷解决方式积累经验。(江松雪 苏寅辰)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