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黄山区法院多举措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3-26 19:34:10

近年来,黄山区法院把优化营商发展环境、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全院年度重点工作,延伸司法审判职能,不断完善服务举措,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2018年以来,共受理涉及民营企业案件 1246件,审结1215件,结案率为97.5%。

畅通涉民营企业案件的“绿色通道”。在立案环节,对涉民营企业案件做到优先立案、优先保全、优先救助,做好风险提示、举证指导、法律释明等工作,帮助民营企业避免一些常见的诉讼风险,减少损失。在院诉讼服务中心设立速裁审判团队,对涉民营企业案件中标的额较小、事实争议不大的案件,通过繁简分流由速裁审判团队办理,实现简案快审,难案精审,促进涉民营企业案件快审、快执,缩短诉讼周期,提高诉讼效率,减轻企业诉累。

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妥善处理涉民营企业的刑事、民商事、行政案件,依法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如受贿、挪用资金等违法犯罪活动,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及经营者合法权益,让民营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在民商事案件审判过程中,牢固树立平等保护的裁判理念,依法严格限制认定合同无效的范围,支持民营企业自主发展。2018年以来,审结涉及民营企业的金融借款、融资租赁、民间借贷类案件302件,审结劳动争议、工程建设类案件96件。共受理破产重组、破产清算案件6件,组成了专门审判团队,审理中注重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的配合,充分发挥破产程序在企业优化资源配置、净化市场环境的作用,最大限度地保护债权人合法权益。

加大涉民营企业案件执行力度。持续推进“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组织开展“涉民营企业执行案件”和“涉金融执行案件”专项执行行动,逐案排查,挂图作战,集中清理积案。对民营经济主体为被执行人的案件,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避免给企业带来损失;对经营正常、有发展前景的企业,通过设置担保、禁止买卖和抵押等灵活多样的方法,尽可能不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2018年1月至2019年2月,共执结涉民营企业执行案件364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32亿元。

加强普法宣传,聚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在审理涉民营企业案件时,积极开展巡回审判,进行就地办案,提高民营企业家法治意识。结合司法特色服务活动,积极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走访辖区民营企业,解答企业经营发展的相关法律问题,提供风险预警和防范建议。同时,充分利用法院官方平台和微信公众号进行法治宣传,营造尊重、关心、支持企业家的浓厚氛围,推动构建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法治环境。(楚伟清)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