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片警值守花海中 歙县推广村落景点警务室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3-29 10:25:53

安徽长安网讯 满山遍野的梅花争相绽放,芬芳四溢如诗画般美丽。这个如梦境一般,安之一隅的小村落位于黄山市歙县卖花渔村,因万亩梅花和造型各异的盆景获得央视的推荐,每年春季都由无数游客慕名而来,只为一睹着梅花绽放的美景。美景离不开在此生息百姓的付出,而近些年来因村落名气越来越大,为了更好保护、管理卖花渔村自然人文景观,管理景区治安秩序,歙县公安局将警力前置在村里成立“卖花渔村盆栽艺海警务室”,实现民警近在咫尺,游客玩得舒心、遇事放心,村民生产经营与旅游发展共赢局面。

3月19日,虽已接近梅花花期的尾声,但不乏周边游客来欣赏这“最后的风景”,在卖花渔村里随处可见手拿照相机寻找最佳角度的摄影爱好者们。而在这万亩的花海中,一身藏青蓝的社区民警江平格外显眼。“我刚从警务室出来,准备到各处转转。”江平口中的警务室就是2月1日刚刚挂牌“上线”的“卖花渔村盆栽艺海警务室”。

“别看这个警务室小,但它每天服务的游客可不少。“江平告诉记者,据统计,春节后正值梅花绽放,前来旅游的就可每天达到5000人左右,周末更可达到7、8000人,小小村落里挤满了从各地赶来的游客。

游客多了,纷至沓来可能出现的矛盾也增多,为了及时化解这些矛盾,实现小事不出门,矛盾不上交,歙县公安局在去年设立坡山花海警务室的基础上,今年在梅花绽放前,成功复制经验成立了“卖花渔村盆栽艺海警务室“。警务室的成立,不仅弥补了辖区派出所距离村落远,出警时间长的短板,实现了警力向基层延伸,形成治安动态提醒、矛盾纠纷化解、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游客服务零距离的格局,让警灯闪烁在花海中。

“由于游客人流量呈潮汐式变化,跟着花期和节假日时间节点,为了更好服务游客,更维护村民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辖区郑村派出所抽调了1名民警和熟悉当地乡情民意的2名辅警进驻办公。“歙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吴永辉告诉记者,由于山区道路复杂易发生刮擦,且农户家大多开设农家乐,为此县委政法委和县公安局也给予大力支持,协调当地交警、市场监管和森林公安等多部门共同办公,这样警务室如虎添翼,且处理矛盾纠纷有了专属调解室,避免只能在村民家中或户外,让民警处理起来更得心应手。

2月19日,警务室才开张没多久,就成功处理了一件因为游客停车引发的小纠纷。原来,从浙江来此自驾游的张女士,由于车型较大,停车时将村民出门的必经之路挡了半幅,双方因此发生纠纷。接到警情后,在此值班的江平一分钟内就来到现场,看到民警及时出现居中调解,双方有处诉说气顿时消了一半。江平了解情况后,请张女士按规定将车停放至村角停车场处,双方在警务室经过调节后握手言和。“想不到小村落里,还有警务室,民警及时出警不偏不倚帮我化解矛盾纠纷,不扫游玩兴致,真不错。“

据悉,“卖花渔村盆栽艺海警务室“成立以来,服务群众约8万人次,接受旅游求助8起,处理矛盾纠纷近20起,开展巡逻防范40余次。(汪庆乐)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