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运用“视频+” 构建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新秩序

2019-03-29  来源:淮南日报

淮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大力运用“视频+”科技手段,在“主动视频巡查、快速指挥处置”上狠下功夫,努力提高城市道路交通秩序管理能效。

运用“视频+” 精准指挥疏导

淮南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各交警大队分控中心在早晚高峰时段,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全面观察淮河大道、朝阳路、舜耕路等主次干道车流量情况,一旦发现拥堵,第一时间调派警力,提前干预,全力做好路口秩序维护,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同时,运用城区视频监控,加大对商业圈、学校、集市周边路段视频巡查力度,采用“网上巡查、网下打违”模式,对视频监控区域违停车辆进行隔空抓拍,对无法精准抓拍的违停车辆,调度附近执勤警力前往处置,切实提升城区道路通行率。交警支队还充分应用缉查布控系统,深化卡口预警拦截模式,加强对重点车辆、重点交通违法行为预警信息的综合研判分析,及时摸清规律特点,指挥各交警大队合理设置执勤点,有效实现对盗抢、假牌、套牌、逾期未检等重点车辆的严密布控和精准打击。

运用“视频+” 精确高效处置

小事件、小警情处置不及时,有时也会引发大事故和大拥堵。交警支队充分运用视频监控等科技设备,对道路交通事故及时发现、快速反应、高效处置,做到早发现、早派警、早处置,减降二次事故和后续影响,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化解大事故于萌芽中,极大提升了警情的处置效能。从参与交通事故处理到指导交通事故处理,交警支队采取专人轮班值守和多画面高频率视频巡察等方式,大力畅通信息来源,有效提升实时发现能力,实现了道路交通属地动态管理由点及线到面的综合处置。

运用“视频+” 精细规范督导

淮南市交警支队创建视频巡查机制,借助视频监控力量,完善视频督导模式,对上下班到岗情况、单位内务情况及路面勤务执勤执法开展情况进行全方位监控,实现“视频巡查时时有、路面督导突击查”的高效督导检查模式,规范路面执勤执法,节省路面督导检查耗时,进一步提升民警的积极性、责任心和工作效率。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交通秩序整治中,少数机动车驾驶人不服从相关处罚决定,形成行政复议或诉讼等情况,视频资料的截取为民警现场执法记录仪提供了重要补充,有利于证据的固定和采纳,保障了民警的执法权威,实现了执法规范化和执法保护的统一。(作者:淮南日报记者 陈崇韧;淮南日报通讯员 郭晨)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