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社区“样板间” 满满科技范儿

2019-03-29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近日在合肥市蜀山区南七街道华府骏苑小区三期小区居民每天要“刷脸回家”,水电燃气数据被“智能抄表”,进入小区的外来人员都必须进行“人脸识别”,楼道烟雾异常会发出“烟感预警”……小区安防满满的科技范儿。

“实在是太方便啦!年纪大了经常会忘带门禁卡,搁以前就进不来,现在只要刷脸就好了!”家住华府骏苑小区三期的刘阿姨高兴地说,现在那些散小广告的外来闲杂人员根本进不来。

合肥市公安部门与专业科技公司合作研发的智慧平安社区管理系统,今年1月份开始在华府骏苑小区三期试点。所谓智慧平安社区管理系统,即“物物交流、人物交互、联物为城”,是创新性地将警务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充分融合,面向社区提出系统化的解决方案,为新型智慧城市打造的智能单元。

华府骏苑小区三期不仅有智能门禁、视频监控联网,还有动态人脸抓拍、车牌识别、WiFi嗅探等黑科技,并且这些都能通过系统和公安内网相连接,实现了社区治安管控的“感知泛在、指挥扁平、处置高效”。

前段时间,一名外省网上逃犯即被小区系统智慧“识出”,3月22日下午,该逃犯被公安机关布控成功抓获。“小区还采用了声纹识别。”负责平台研发的科大讯飞项目负责人介绍,从理论上来说,声纹就像指纹一样,是具有唯一性的生物信息特征,在公安部门中广泛使用,而运用到智慧平安社区建设中在国内尚属首次,配合人脸识别使用,是给小区安防多加了一道屏障。

据介绍,运用互联网和物联网的技术优势,智慧平安社区系统让小区管理变得更“聪明”。通过物联网,小区内所有窨井盖和消防设施均能被实时监测,只要发生移动、损坏,或者出现烟感警报,管理平台都能得到反馈,并及时进行处理,成功实现了小区管理机制从“严看死守”向“预知预警”转变。

“智慧平安社区系统的打造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小区、问题不上交,就近就便为老百姓办了实事、解了难题。”小区所属的丁岗社区负责人介绍说,借助平安智慧小区系统,社区对辖区人员的基础信息采集由“被动采集”转向“主动申报”,对特殊人群的帮扶管控、公共信息的即时发布均可通过该系统平台得以实现,大大减轻了社区的工作量,提高了服务效率。

据了解,自施行智慧平安社区试点以来,华府骏苑小区三期内可防性案件及刑事案件发案率均为零,从原来可防性案件高发的小区转变成了合肥市智慧平安社区的“样板间”。(合公宣)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