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检察的旋律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3-29 10:41:59

江城的夜晚,窗外下着小雨,连绵不绝的阴雨天,像极了一名音乐家谱写着“夜的钢琴曲”。芜湖市检察院的办公大楼里,依稀还有些房间亮着灯,透过灯光把检察官们加班的身影投射在窗帘之上。就好比夜的钢琴曲,他们正在谱写着检察的旋律。

有人说检察官是正义的化身,手持正义之剑,去除腐蚀社会的蛀虫。而我,更想把他们看作音乐家,坐在钢琴的前面。厚厚的卷宗,好比一本本厚厚的琴谱,检察官们学习、钻研、掌握、熟练,才能弹好一首完整的曲子。

还记得习近平总书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吗?是的,这句话饱含了多少人对故乡的深切情感,寄托了多少人的浓浓乡愁。还记得我们的母亲河长江吗?“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长江,寄托了多少古代文人墨客的情怀,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有些人为了所谓的金山银山正在或有形或无形地破坏着我们的绿水青山。长江的污染情况也日益凸显,芜湖市镜湖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10.12”跨省倾倒固废污染环境案,对破坏环境行为依法从重处罚,成功入选“两高三部”环境污染刑事典型案例之首。我们的检察卫士在用自己的行动捍卫我们的母亲河。听,多么美妙的一首公益诉讼之歌!

还记得检察事业中的未检工作吗?未成年人是祖国的花朵,更是民族的未来,是具有创造力的下一代。保护好未成年人,是检察事业中义不容辞的责任。未检工作也是检察工作中重要的一部分。鸠江区人民检察院建立了全市首家未成年人观护基地——“沐新未成年人观护中心红星基地”,开辟了未成年人的又一片蓝天。听,多么清新的一首未检之曲!

检察事业远远不止这些,任重而道远。不管是美妙的公益诉讼之歌,还是清新的未检之曲,那都是检察官们谱出的旋律。检察官们是平凡而勇敢的战士,也是乐此不疲的音乐家,公平与正义是您的音符,五线谱是您的灵魂,这里没有高深的乐理,只有您对公平与正义的追求。这就是检察的旋律!(芜湖市检察院 李丽)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