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检察官妈妈”呵护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3-29 21:07:38

前不久,池州市青阳县陵阳镇南阳小学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老师们客气地叫她们“检察官”,孩子们亲切地称她们“妈妈”。她们是青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妈妈护苗工作室”的志愿者,来这里为山区的孩子们讲授了一堂生动活泼的法治安全教育课。

去年初成立的“检察官妈妈护苗工作室”,现有成员25人,已经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00多小时。她们活跃在未成年人普法、维权、保护一线,用专业、智慧和爱心,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撑起了一片蓝天。

近年来,侵害未成年人权益和校园欺凌等现象时有发生,为了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青阳县检察院结合检察职能、依托办案实践,联合县团委成立“检察官妈妈护苗工作室”,并由第一检察部承担主要工作。

根据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以及留守儿童的心理特点,青阳县人民检察院区分宣传重点,指导工作室精准开展法治宣传。对低龄学生进行安全防范教育,引导学生摒弃不良行为,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对高年级学生侧重法律常识和警示教育,促进养成守法意识和提高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对留守儿童给予关爱的同时,重点讲解防走失、防性侵、防溺水等知识,教育他们自立自强,学会保护自己。

工作室成立以来,有3名“检察官妈妈”被聘为法治副校长,她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未成年学生开展针对性普法教育,先后在青阳县蓉城一小、二小、三小以及池州市旅游学校开展法治课15次,受教育人数达万余人。

工作室关注未成年人的生活圈、学习圈,为保护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氛围。一年来,工作室在县妇联的支持下,举办“家长进课堂、亲子共成长”系列活动;举办“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师生代表参加。

工作室利用“两微一端”加强普法宣传,制作微视频“检察官妈妈护苗,助少年茁壮成长”主题宣传片,采用“动画+以案说法”的形式,讲述了未成年犯罪问题;在学校设置制作宣传展板,开辟“检察官妈妈告诉你”“法律小故事”“以案说法”等栏目,制作普法宣传彩页1000份散发到学校,让孩子带回家,扩大普法面。

工作室积极开展留守儿童法治教育、自护教育和关爱救助活动,有针对性的进行特殊保护。去年5月3日,工作室成员走进蓉城一小,为218名留守儿童上了一堂“爱护我们的身体”为主题的防性侵法治教育课。5月28日,工作室成员为五溪小学留守儿童送去妈妈般的关怀,为他们讲解“什么是不良行为、如何杜绝不良行为”等知识,还为43名留守儿童送上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8月1日,工作室成员前往留守儿童家中送温暖,鼓励她们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学会保护自己。一年来,“检察官妈妈”们开展面对面心理辅导交流36次,同时以书信的方式了解孩子们心声、倾听成长烦恼;主动联系帮扶3名贫困户,为他们的子女点亮“微心愿”,送去温暖和关怀。

目前,护苗工作室已成为青阳县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和司法保护的一个重要品牌,并评为全市学雷锋服务典型。在今年初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省检察院工作报告中肯定了“检察官妈妈护苗工作室”的做法和成绩。(李玲)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