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安庆潜山公安:聚焦实际出实招 谱写乡村大和谐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3-29 21:07:38

安徽长安网讯 3月21日,记者从安徽省潜山市城区出发,驱车近70公里,经过一个多小时蜿蜒曲折山路的颠簸,终于抵达官庄派出所。这个藏于大山深处的派出所刚刚被安徽省公安厅评为2018年度“十佳所队”,仅有6名民警管理188平方公里的辖区面积,是如何赢得群众满意的?

从实际出发持续提升平安守护能力

官庄派出所辖区曾连续发生多起盗窃案件。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开展调查取证,同时向友邻单位发布案件通报。舒城县公安局晓天派出所反馈有类似案件发生,作案手段相同。经过案件串并,民警确定是同一人所为。嫌疑人到案后,两个派出所周密配合,成功认定嫌疑人作案13起。

潜山市官庄镇地理位置特殊,与舒城县晓天镇、岳西县姚河乡、霍山县东西溪乡、桐城市塘湾镇接壤。官庄派出所立足辖区实际,多次与周边乡镇派出所沟通协调,建立治安联防机制,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编印通讯录、建立微信群等方式,加强信息资源的交流共享。根据联防机制规定,一旦发生重大突发性案(事)件,毗邻地区乡镇同步部署警力,协助完成搜索、抓捕、应急救援等任务。在实施严打防控时,毗邻乡镇公安机关联合行动,加强办案协作;针对跨地区的矛盾纠纷,所所联手,充分利用警民联调机制,加强纠纷化解工作。

“在做好区域大联防的同时,我们还紧抓内部小联动。”所长张帅介绍,派出所将辖区内的学校门卫、企业保安、农村治保主任等人员纳入到联防队伍中,扩大群防群治力量,增强守护平安能力。针对近期多发的警情,民警及时在联防微信群中发布治安动态,提醒大家注意防范,同时,在重点时段组织大家开展治安巡逻。去年以来,辖区九类案件实现零发案。

传统加科技,守护平安更有力。官庄派出所高度重视辖区天网视频监控建设,建立了82个视频监控,覆盖了全镇各个交通要道和村居。从视频监控的布局选点到使用维护,官庄派出所都下足功夫,确保发挥实效,同时整合社会资源,将沿街商店门面的社会监控一一登记,确保需要使用时可以随时调取。去年7月4日,辖区突降大雨,妇女汪某来到派出所求助,称其一儿一女外出玩耍一直未归。汪某担心他们出现意外,请求民警帮助查找。民警立即兵分两路,一路围绕小孩走失地点开展搜索,一路利用“天网”视频进行追踪,最终成功在一商店内将两个小孩找回。

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

利用周末的时间,潜山市住建部门白蚁防治所的工作人员在张帅的陪同下,来到官庄镇西岭村的贫困户华某家喷洒药物,进行白蚁防治工作。张帅在开展扶贫工作中,了解到华某的房屋常年受到白蚁侵害,苦不堪言,张帅主动与住建部门对接,协调解决白蚁难题。

正在黄埔中学就读的尤某提起官庄派出所教导员李洪充满感激。早年,尤某父亲在监狱服刑,母亲在她一岁的时候就离开了。她从小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生活条件十分艰苦。李洪了解情况后,主动和尤某结成对子帮扶,并发动身边人的力量,为尤某解决了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

受暴雪天气影响,一对在外做生意的山东夫妇因路况不熟,将车开到驼岭深山被困,风紧雪骤,两人和孩子被困车中。接到报警求助后,民警杨磊立即驱车赶往事发路段,冒着寒风暴雪,徒步行走了5公里前往救援。最终,在杨磊的帮助下,一家三口被送到派出所妥善安置。

3月21日,记者在派出所的会议室里看到,各类荣誉奖牌占据了半面墙壁。奖牌的背后,是官庄派出所全所民警爱民为民的精神传承。以党建促队建,以荣誉激发活力,全所民警在办实事、解民忧的路上踏实前行,书写了一个个令人感动的暖心故事。

去年以来,他们组织开展“送温暖、助脱贫”活动10余次,主动对接有关单位,帮助贫困户解决难题,并争取资金5万元,

支持西岭村就业扶贫驿站建设,成功使30余人实现就地就业。他们还大力推行“互联网+公安服务”、网上办事大厅和“皖警E网通”服务,在户籍大厅推行一次性告知、一条龙办理、一站式服务。(吴长锋)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