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我和斑马线的故事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4-02 11:56:42

“过马路,左右瞧,大家要走人行横道。”这是我们在幼儿园的时候张嘴就能来的交通安全的歌谣,因为工作的原因,让我对这首歌谣有了更深的理解。

六年前,我来到金寨,有幸成为一名交通管理的工作者。初次踏上工作岗位时,站在红绿灯路口,真的感到力不从心,因为能够真正遵守交通规则的人真的屈指可数。我只能不断的重复“您好,请走人行道”,“您好,请走斑马线”。有的时候你可能会收到对方略带歉意的微笑,更多的时候则是没有礼貌的白眼。我也曾感到彷徨无助,怀疑自己所做这件事情的价值。年长的同事发现我的困惑告诉我:并不是所有的付出都有回报啊,我们只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惊喜总会在不经意间来临。在之后的工作中,我一直铭记老同事的话。

行人过斑马线是人们生命的保障,更是文明行为体现之一。人们过马路,为了图一时的方便,常常不走斑马线,从而引发了不少交通事故。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种乱穿马路的现状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变的,但是我想我们可以通过一种行之有效的途径—教育。教育最好的形式就是言传身教,个人的力量虽然很渺小,但是从我做起,我带动你,你传递他。不断的裂变,将会产生无可比拟的巨大力量。

去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正在如火如荼举行的时候,我和同事们也一起奔赴战场,为创建贡献自己的力量。有了之前积累的经验,此时的自己心里也有了底气。虽然依旧存在不遵守交通规则的现象,相较于以前大家的素质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很多人都有了交通安全的意识,行人不闯红灯走斑马线,非机动车走非机动车道,机动车按序停放,这都是我的同事们这么多年不懈努力的结果。创建文明城市和每个金寨人都息息相关,很大一部分人都很积极愿意配合。看到大家跟随红绿灯的指示,有序的行走在斑马线上,觉得这个霓虹闪烁的路口比以前更美了。我想这也许就是老同事和我说的“惊喜”吧。

行走于路上,我们看到太多的斑马线,这个不是简单的几条线,它可是我们行人的生命线。虽然它静静的躺在地上,从不多言,让我们安全的从它的身上踏过,默默的守护着我们,为我们圈出一块安全岛。做人也应该像斑马线学习,不要盲目的追求华丽的外表,而忽略最本质的东西。从我做起,不要乱穿马路,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的表现。同时,告诫自己也要学习斑马线的精神,成为一个脚踏实地、默默无闻、敢于奉献的人。生活还在继续,我和我的同事们每天依旧与红绿灯做伴,斑马线为伍,默默的守护着金寨人民的交通安全。如果你也想为社会平安、文明、和谐贡献一份力量,那么,请从过马路走斑马线做起吧。(金寨县公安局 汪霞)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