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淮南市潘集法院:借外力建执行辅助团队 助推执行工作提质增效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4-02 17:58:03

2018年度,淮南市潘集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省高院统一部署,开展“江淮风暴”专项执行行动。同时,积极开拓创新,借助外力打造执行辅助团队,助推执行工作提质增效。经年终考核,潘集法院执行工作主要考核指标均已达标,得分76.56分,位居淮南7家基层法院第1位。其中13项质效考核指标中,5项考核指标排名全市第1,4项指标排名全市第2,4项指标排名全市第3,无排名位居第4至第7的指标。

依托公证提升执行工作公信力。潘集法院积极与淮南市正诚公证处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由淮南市正诚公证处派工作人员参与法院强制执行工作。公证人员共参与了10起腾房强制执行工作,并针对腾房现场、屋内物品种类数量清点等内容,制作腾房公证笔录,有力的提升了法院强制执行公信力,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认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依托保险担保保障当事人合法权利有效实现。切实有效的财产保全是当事人合法权益得到实现的重要条件。为解决申请人申请财产保全时提供财产担保的问题,潘集法院积极与人保淮南支公司合作,由人保淮南支公司在本院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保险担保窗口,为申请人购买保险提供便利。自2018年4月份,保险担保窗口设立以来,保险公司共为76位当事人申请财产保全提供了担保,担保金额19450万元。潘集法院的财产保全率排名也从2018年4月份的全市7家基层法院排名第六,上升到年底的第二名,保全率从10.87%上升到52.45%。

依托中介公司提升财产拍卖工作效率。2018年9月,潘集法院与同伦拍拍公司合作,由同伦拍拍公司派员在我院执行指挥中心值班,并利用其自身开发的拍卖软件,将本院评估后待拍卖的财产信息直接上传到京东、淘宝、人民法院资产诉讼网等拍卖平台上,所有拍卖流程全部从网上进行。经过比较,传统的拍卖程序财产成功挂网约需14天左右的时间,经同伦拍拍公司挂网平均仅需2天时间。2018年同伦拍拍参与拍卖案件33件,涉及金额22000万余元,成交9件,金额1100余万元;今年以来参与拍卖25件,涉及金额4900余万元,成交5件,金额110万余元。

依托“执行天眼系统”攻克“找人”难题。找到被执行人是使得案件得到执行的前提条件。为提高“找人”成功率,潘集法院积极与新浪网合作,建立执行“天眼”系统,通过对当事人的活动轨迹进行大数据分析,确定被执行人的实时位置。自2018年7月份以来,潘集法院共计使用该系统 81 人次,并成功锁定被执行人10人。

依托院校合作提升执行工作实效和理论研究水平。2017年4月,潘集法院积极加强与西南政法大学合作,西南政法大学在潘集法院设立教学科研实践教育基地,由西南政法大学派实习生参与潘集法院执行工作中的卷宗装订、简单法律文书制作、案件信息录入与修改、信息、案例、论文、调研报告撰写等工作。在2017年派20名本科生到潘集法院实习的基础上,西南政法大学于2018年选派16名本科生和6名研究生到潘集法院实习,潘集法院任命6名研究生为实习法官助理,解决法官助理缺失问题。特别是2018年,实习生参与了近三年共计3500余件执行案件的信息数据录入和卷宗装卷归档工作,撰写案例6篇、论文7篇、宣传信息67条,参与“江淮风暴”专项执行行动4次。通过加强院校合作,取得了做好执行工作的实效,提升了执行工作理论水平。

潘集法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法院工作,不断开拓创新,积极借助外力,为实现“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工作目标打好基础、创造条件,并总结出有特色的潘集法院实践。(胡伟)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