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从警路上 且歌且行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4-03 14:53:53

小时候,一首耳熟能详的儿歌“我在马路边拾到一分钱,把它交给警察叔叔手里边……”伴随着我成长,警察之梦在我幼小的心里悄悄萌芽。一部电影叫《今天我休息》对我影响最大。该片讲述的是青年民警马天民,忙的连相亲都无暇顾及——教育横冲直撞骑自行车的青年,跳入河里帮助老农捞起掉进河里的小猪,护送患病幼儿去医院抢救......由此一再误约,女友误以为他没有诚意,对他态度冷淡。后来女友得知父亲便是马天民帮助捞起猪仔的老农。于是,误会尽释,皆大欢喜。马天民公而忘私、助人为乐的人民警察高大形象感动着我,警察之梦在我心里悄悄扎根。那年,填报高考志愿时我毅然选择了安徽省人民警察学校。当我拿到录取通知书时我非常激动。儿时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从警的21年里,我在派出所、宣传科两个部门工作过。也因此得了三个号:“秀才”,“大内总管”,金牌“管家婆”;因经常在报刊上发表些诗,被同事调侃为“下雨不打伞——诗(湿)人”。做“爬格子”警,两次荣立全市“警营文化”建设三等功。看着自已写的“豆腐块”变成了带着墨香的铅字,内心有了一点小小的成就感。还记得,蹲坑守候抓获了在206国道流窜各地抢劫、敲诈的犯罪嫌疑人蔡氏兄弟,破获了系列抢劫、敲诈案30余起,为群众追回了数万元损失;还记得,远赴青岛,在火车里当场抓获了两名惯盜,摧毁了盗窃车厢财物的犯罪团伙;还记得,曾带领协警抓获三名抢劫出租车司机犯罪嫌疑人,破获了数起贩卖毒品案件。还记得,帮助过迷路的孩子找到了家,把醉酒的老汉送回家;还记得,东拼西凑五千元钱帮一名交不起学费的孩子交学费……

如今在警营工作生活了26年,我会在从警的路上,继续加油,且歌且行,继续努力,为警徽的熠熠发光添砖加瓦!(王军)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