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三网”防线为农民工撑起“保护伞”

2019-04-05  来源:

安徽长安网讯 “你们就是我们的‘娘家人’,帮我们拿到了工资……”近日,农民工老张师傅等人为淮北市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支队送上“监察为人民”的锦旗,拉着工作人员的手动情地说。

近年来,淮北市在“主动治欠、发力清欠、预防新欠”上下足了功夫,合力构建“三网”防线,保障农民工报酬权益。

完善机制,织密“保障网”。建立和完善全市“统一领导、属地管理、部门负责、条块结合”的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机制。全面推行建设领域劳务实名制管理,建立农民工工资专户管理制度,实行人工费与工程款分账管理。先后制定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和责任追究办法,进一步压实了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

协同配合,打造“清欠网”。市县(区)同步设立农民工工资清欠办公室,人社、住建等部门联合办公,形成治理欠薪工作合力。2019年春节期间市级设立住建局牵头的建筑领域联合清欠办和人社局牵头其他行业联合清欠办,各县区同步推进治欠保支工作。市农民工工资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调度,对排查出的欠薪案件建立台账,实行日报制度,限期处置欠薪案件,合力化解欠薪隐患,及时保障了农民工兄弟拿到工资。联合司法部门牵头组建农民工讨薪“法援律师团”,连续4年为农民工讨薪提供“一对一”法律援助,帮助3000多名农民工讨回拖欠工资6000余万元。

严厉打击,布好“惩治网”。严惩恶意欠薪,市人社、公安、法检两院四部门《建立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违法犯罪案件移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案件情况,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联合惩戒失信,对欠薪企业和个人分别纳入“黑名单”管理,限制招投标、取消评先评优、取消政府性补贴,对严重失信企业给予吊销营业执照处理。2018年,全市查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0起,6家企业和3名个人被列入黑名单,公布劳动保障重大违法案件2起,在全市形成有效震慑。(高红波 黎铁龙)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