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扫黑除恶进行时>>  
扫黑除恶进行时
“套路贷”团伙屡次上门逼债 她被迫投湖自尽
——淮南姚晨昊团伙涉黑案一审开庭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4-05 21:13:36

安徽长安网讯 2019年4月1日上午8时30分,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法院19号法庭座无虚席,由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姚晨昊等12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一审开庭。姚晨昊团伙以“套路贷”形式放贷收取高额利息、暴力讨债、寻衅滋事、敲诈勒索,致一名被害人自杀身亡,严重扰乱田家庵区的社会秩序。这起市级挂牌督办的涉黑案件,在淮南一直备受关注。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区直机关的多个部门应邀参与旁听当天的庭审。

起诉书指控,自2017年8月份以来,被告人姚晨昊、陈展成立“聚鼎公司”,并以该公司名义对外出借高利息贷款,采用“空放”的借贷模式,提前扣除“家访费”、手续费等额外费用,虚增债务,假借民间借贷之名,实施 “套路贷”违法犯罪活动。对于未能按照其要求还款的被害人,姚晨昊等人以限制借款人人身自由、打砸借款人家中物品,随意进入借款人家中的方式,并采用喷油漆、堵锁眼、泼洒屎尿、纠缠、哄闹、聚众造势等手段多次威胁、恐吓、滋扰借款人及其家庭成员,严重危及借款人及其家庭成员的人身财产安全和正常生活秩序,对社会治安造成严重影响。

在起诉书指控的30余起犯罪事实中,有一名被害人的情况最为引人关注。2017年9月,被害人曹某从姚晨昊等人经营的小贷公司借款1.4万元,并拿走4部手机,姚晨昊等人逼迫曹某签订了4万元的借条。曹某的母亲宋某某以担保人的身份在借条上签字。姚晨昊等人采取辱骂、殴打曹某、限制其人身自由、电棍电击的方式逼迫其还债,同时多次到其母亲宋某某和其他亲人的住处,进行辱骂、叫喊、随意进出其居所,在居所内逗留、打牌、聚众哄闹、打砸,背地里则采取喷油漆、堵锁眼、泼洒屎尿等方式进行滋扰,逼迫曹某家人偿还共计7万元(其中3万元系手机款)的债务。宋某某多方筹措钱款,仍未能满足姚晨昊等人的还款要求。期间宋某某多次报警,民警到现场制止,姚晨昊等人以经济纠纷、索要债务为由反复多次到宋某某家中滋扰。2017年11月5日晚,姚晨昊等人再次对宋某某滋扰,宋某某在多方求助无效的情况下,分别给其母亲、弟弟、前夫打电话留下遗言后关闭手机,并于当夜投湖自尽。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共受理审查起诉涉黑涉恶案件3件41人,均系从事“套路贷”犯罪活动的黑恶团伙。已经对2个黑社会性质组织32名被告人提起公诉。检察机关通过对姚晨昊等黑恶团伙从严从快打击,有效地震慑遏止了田家庵区的“套路贷”犯罪活动。积极履行检察职能,对严重侵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黑恶势力打早打小、除恶务尽,检察机关将继续深挖彻查,把专项斗争的要求落到实处。(徐亚奇)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