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南谯法院:搭建“1+N”执行团队 亮剑执行难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4-05 21:12:33

为最大限度地提高执行案件质效,巩固“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成果,加强执行长效机制建设,南谯区法院根据安徽省高院的部署要求,制定《“1+N”执行团队长效机制建设方案》、《加强执行团队建设方案》和《执行综合管理流程图》,将执行工作由分散操作转为集约管理,建立了责任明晰、权责统一、管理有序的“1+N”执行团队模式,即“执行指挥中心+快执团队+普执团队+裁决团队”,实行执行案件繁简分流,促进执行质效全面提升。

从“单兵作战”到“团队协同”,优化执行资源配置

执行团队建设一改过去执行法官个人单打独斗的执行模式,重新整合执行局35名工作人员,依托执行指挥中心组建了1个快执行团队、2个普执团队及1个裁决团队。每个执行团队分别由1名团队长、2名执行员和3名法警(或书记员)组成,团队成员分工明确、协同作战。每个执行团队各配备1部车辆及执行单兵设备等必要设备,保障快速出警,规范取证,强力执行。 

从“一战到底”到“节点配合”,细化执行运行模式

执行团队整体负责案件的组织实施,以3大环节15个流程节点的形式明确团队内部成员职责、操作方法和时限。第一环节,执行局长根据案件情况和流程管理要求识别案件类型将案件进行繁简分流,归入对应执行团队;第二环节,执行员、书记员和法警互相配合,完成送达执行法律文书、集中调查核实被执行人财产、实施强制措施等执行行为;第三环节,裁决团队审核并把关终本案件,负责终本库内案件的接待、处置及恢复执行工作。在整个案件执行过程中,发挥团队整合作用,杜绝了单个案件进程的长期搁置,使案件从立案、执行到结案呈流动状态,并逐步把执行员从陈年旧案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提升新收案件质量。

从“程序混乱”到“有迹可寻”,强化执行规范管理

执行指挥中心、集控中心、司法查控、评估拍卖等流程节点责任明确、各司其职,对立案流转、文书制作、财产查控、案款收发等每一节点进行全程留痕,切实发挥了其在全局上传下达、时时监控、快速反应的作用,有效提升执行工作规范化、职业化水平,改变以往“重结果轻程序”的执行状态,使案件执行全过程可看、可听、可查,有效防止消极执行、随意执行。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