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华业社区打造“好人社区”
稿件来源:法制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08 10:35:03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本报通讯员 解晓一 顾蕾

华业社区位于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和平路街道老工业企业聚集区,辖区面积0.8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073人,流动人口1155人。近年来,和平路街道华业社区依托辖区内的“中国好人”“安徽好人”“合肥好人”、合肥市“五好女性”“合肥市文明家庭”等众多好人,不断探索和完善社区基层治理体系,打造和谐示范社区和“好人社区”品牌。

宣传“好人事迹”,加强社区道德建设。社区积极利用辖区好人资源,开展“好人讲坛”“道德讲堂”等活动,邀请身边好人分享他们的事迹,通过现身说法,坚持不懈树典型、育美德、抓建设,用一个个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身边好人感召人、影响人、带动人,让居民群众零距离接触好人,形成社区道德建设人人参与的生动局面。

开展“好人服务”,传承弘扬好人文化。组织好人加入周末大扫除、义诊服务进社区等志愿活动,带动辖区党员、楼组长、居民志愿者、驻地单位、沿街商户等百余人成立志愿者团队,营造“人人争当志愿者,共建共享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社区引入第三方公益组织,通过“好人品牌”吸纳年轻志愿者加入社区志愿服务,并孵化更多志愿者团队。引导残疾人志愿者加入公益组织,扩大社区志愿服务力量。目前,已开展捐送活动、慰问活动、义卖活动10余次。

扩大“好人效应”,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每月物业管理考评中首创“居民评议机制”,不仅邀请好人,群众代表、在居民中有影响力和信任感的党员代表、社区网格员等现场参与物业管理打分,同时收集群众意见顺利改善回迁小区吉泰嘉苑矛盾问题。在综治“双提升”工作期间,在好人带领下组建由“社区好人”、派出所民警、城管、物业、社区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热心群众组成的辖区“夜间巡查平安小组”,每周三次在辖区老旧生活小区、重点路段、人群密集区域开展夜间巡查,起到对违法犯罪的震慑作用,辖区“万人发案率”持续下降,得到了广大居民的欢迎与好评。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