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庐阳法院举办心理沙龙化解家事纠纷
稿件来源:法制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09 09:28:17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本报通讯员 郑 青

“老人什么都管,吵起架来,他只帮他父母说话。”

“我们没有独立空间,久而久之感情也就淡了。”

……

近日,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法院在家事调解室内,举办了一场以“如何对待原生家庭影响”为主题的心理沙龙活动。到场的离婚案件夫妻开启“吐槽”模式,抱怨最多的就是父母对小家庭的“插手”。

记者了解到,经过该院家事法官前期摸底、筛选,共有4对夫妻参与了心理沙龙活动,他们之间的矛盾焦点与各自原生家庭密不可分。对此,法官邀请了资深心理咨询师为他们做心理辅导。

其中,张丽与王军(均为化名)婚后与女方父母共同生活,夫妻感情尚可,生活也算稳定。但时间长了,张丽发现王军有个习惯,家里大小事不是第一时间和自己商量,而是向婆婆“汇报”,夫妻间交流变得越来越少。

原来,王军生长在单亲家庭,长期与母亲为伴。张丽虽然理解丈夫与婆婆间的亲情,但对婆婆插手自己小家庭的事情颇为反感。张丽坦言,结婚以来自己连王军的具体收入都不知道,夫妻俩生活开支一直由自己的父母承担。2018年10月,夫妻双方在发生一次口角后,婆婆发短信教训、辱骂张丽,导致双方矛盾不断升级。无奈之下,张丽诉至法院要求离婚。

了解基本情况后,心理咨询师与王军聊起了个人经历、成长困惑和原生家庭带来的创伤,接着又带着夫妻俩回忆从相识、恋爱到结婚时的甜蜜和美好。从拒绝交流、低头无语再到主动认错,王军最终认识到婚姻家庭的意义,愿意今后与妻子互谅互助、好好生活。在法官主持下,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以设置6个月冷静期的方式要求双方妥善处理矛盾,共同维护家庭和谐。

“在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或多或少都会因原生家庭而留下一些创伤和阴影,但作为成年人,请树立正确客观的态度,把创伤变成一种馈赠、一种财富,在自己组建家庭后有意识地避免同样创伤再次发生。”心理咨询师王琳的话,让在场的夫妻深有感触。

据介绍,庐阳法院已经举办了三期心理沙龙活动,分别围绕“如何减少离婚对孩子的伤害”“是否真正感情破裂”“如何对待原生家庭影响”等展开。“家事案件中情感、伦理、道德交织,如果一判了之可能会激化矛盾,所以我们每季度都会选取一个婚姻家庭中常见的问题作为主题,常态化地开展心理沙龙活动,引入心理干预方式纾解当事人的非理性情绪,让大家能够从真实案例中,学会正确认识婚姻家庭关系且反思矛盾纠纷的前因后果,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家庭与婚姻。”庐阳区法院民一庭副庭长胡玲说。

目前,该院在心理沙龙中采取一对一心理咨询的离婚案件有15件,其中调解撤诉7件。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