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六项重点工程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2019-04-09  来源:安徽长安网

2019年是完成市县级司法行政机构改革任务的重要一年。淮北市司法行政系统将全面实施六项重点工程,力争用一年时间大力提升司法行政工作的影响和位次,为加快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党建引领工程。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推行“中心组理论学习+”,在按规范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基础上,根据实际需求扩展学习对象、学习内容。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自我建设、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党员能力。

强基固本工程。开展“短板大调研”活动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排查,督促落实基层司法所所长配备,建立健全统一司法鉴定管理体制,大力推进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改革。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加强法治淮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统筹开展法治督察,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实施。结合受训人员特点,分层次开展基础业务、专业性岗位练兵、骨干提升等各类业务培训。

品牌提升工程。开展基层司法所规范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加强薄弱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力度。以“临涣茶馆调解室”等典型示范推进个人特色调解工作室建设,制定出台“十百千”工作方案,推动形成一支结构合理、优势互补、素质过硬的调解工作团队。开展律师行业“党建规范化建设年”活动,落实全市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24项重点任务,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精通法律、维护正义、恪守诚信的律师队伍。推出具有淮北特色的普法形象,在全市树立有形有影响力的普法品牌。

改革创新工程。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做好机构改革各项工作。继续推进业务改革,发挥新组建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深化细化落实司法行政改革纲要,切实做好立法、执法、守法等各个方面工作。融入党委政府工作大局,针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发展瓶颈,深入调查研究、破解难题。

信息智能工程。全方位推进“数字法治智慧司法”科技应用,发挥市司法行政指挥中心作用,不断增强司法行政机关快速反应能力,提高处置应急事件的水平。整合系统内外有效资源,在系统内健全完善服务网络、手机应用、普法微信矩阵和“法在身边”微信群等信息化体系,推进政法部门信息有效共享,深度融入智慧城市建设和“互联网+政务服务”。

精准服务工程。切实加强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维稳工作,结合“一组一会”做好矛盾不上交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服务社会稳定。主动参与“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淮北转型崛起、创建省级创新型城市等重大任务,为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绿金科创大走廊、“四基一高一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组建法律服务团,服务经济发展。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强化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充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法治内涵,发挥“大工委”主导作用,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服务文明创建。(俞晓萌)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