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扫黑除恶进行时>>  
扫黑除恶进行时
安庆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4-09 17:51:32

安徽长安网讯 4月4日上午,安庆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市扫黑办、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负责同志结合各自职能,就专项斗争开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分别回答了省、市媒体记者的提问。

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扫黑办常务副主任方智代表市扫黑办,对安庆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体情况作了介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安庆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坚持党政主抓、政法主力、部门主责、群众主体,纵深推进专项斗争。目前,全市共摧毁9个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打掉63个恶势力犯罪团伙,抓获黑恶势力犯罪团伙成员754人、抓获九类公开性案件犯罪嫌疑人2044人,查封、扣押、冻结资产2.23亿元。涉黑案件侦办数全省第一,恶势力集团案件侦办数全省第二;涉黑案件起诉数全省第三,恶势力集团案件起诉数全省第二,恶势力团伙起诉数全省第一;涉黑案件二审审结数全省第二,涉恶案件一审、二审审结数全省第一。

市公安局副局长王涛就公安机关主力军作用发挥情况作了介绍:专项斗争伊始,安庆市公安局迅即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领导小组,26个部门全部参与,形成了全警参与、同频共振、协同推进的良好局面。创设“一指十专班”等14项工作机制。市、县两级公安机关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领衔办案。组织开展“台风”一号、二号,“风雷”“闪电”等4次集中统一行动,抓获涉案人员460余人,营造了强大的斗争攻势。深入开展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治安突出问题排查整治,2018年全市黑恶势力犯罪警情、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刑事立案、八类严重暴力案件立案数同比分别下降8.29%、9%、4%、5.5%、24.2%。

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吴为坤围绕检察机关如何立足职能,积极开展专项斗争的情况作了介绍:全市检察机关坚持黑恶必除、除恶务尽,始终将专项斗争作为“一把手工程”,形成打击黑恶势力的强有力攻势。制定出台《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证据指引(试行)》等3个指导文件。创新建立提前审查、提级审查、专班审查、专案审查4项工作机制。与市纪检监察机关探索建立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注重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背后“保护伞”的串并研判、深挖彻查,共批捕2件2人,起诉2件2人。2018年至今,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黑涉恶案件131件373人,起诉81件470人,抗诉3件18人,追捕涉恶犯罪漏犯11人,追诉涉恶犯罪漏犯15人,扫黑除恶检察环节考评综合排名全省第一,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市中级法院副院长刘以军同志就法院系统如何充分履行审判职能的情况作了介绍:全市两级法院将扫黑除恶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和专班,组建专业审判团队,把住重点环节,压实主体责任。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共受理一审涉黑案件4件,以涉黑罪名起诉人数27人,审结涉黑案件3件,以涉黑罪名判决人数19人,判处罚金、没收财产384.8万元;受理一审涉恶案件49件306人,审结43件,判决被告人数273人,共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22人,判处罚金、没收财产387.64万元;二审受理涉黑案件3件,审结涉黑案件3件,以涉黑罪名定罪19人;二审受理涉恶案件23件186人,审结18件140人;二审涉黑涉恶案件共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24人,判处罚金、没收财产共计479.82万元。

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黄贵忠围绕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背后“保护伞”的情况作了介绍:市纪委监委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会同市委政法委建立移送通报、处置反馈、支持保障、组织协调、“同步上案”、一案双查五项联动机制,并实行联点包案。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排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举报问题线索共计97件。经查实,属于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14件,党纪政务处分10人,移送检察机关7人。

市委组织部农组办主任王迎久围绕夯实基层组织建设,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情况作了介绍:全市组织部门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相结合,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2018年全市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达标率达到92%。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96个、社区党组织8个,调整14个软弱涣散村班子成员17名。建立村(社区)换届候选人资格条件市、县、乡、村四级联审制度,先后审查11049人次,取消370人次的候选人资格,取消47名书记人选资格。启动“千名党建指导员下千村”行动,选派1421名党建指导员到村指导工作,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充分发挥,为专项斗争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