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扫黑除恶进行时>>  
扫黑除恶进行时
蚌埠“扫黑除恶”深挖“保护伞” 146名党员干部被查处
稿件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04-09 19:14:07

新华网合肥4月8日电,新华网安徽频道从蚌埠市委政法委获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蚌埠市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强化监督执纪,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截至目前,该市共有146名党员领导干部因涉黑涉恶腐败问题被查处。

据蚌埠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捍卫介绍,蚌埠市自打响全省扫黑除恶“第一枪”以来,全市公检法机关密切配合、依法打击,黑恶犯罪得到有效遏制。蚌埠市公安机关已摧毁涉黑犯罪组织6个、查处恶势力犯罪27个、瓦解恶势力犯罪团伙73个、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983人。

蚌埠市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监督职能,由市检察院组织专门力量,对市扫黑办交办的线索进行直接核查,尤其对公安机关不立案线索,根据立案监督职能,要求公安机关说明不立案理由;检察机关认为公安机关理由不成立的,监督公安机关立案。“检察机关在线索核查中,如发现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非法拘禁、刑讯逼供、非法搜查等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等情形的,必须依法立案查处。”吴捍卫表示。

同时,蚌埠市还推动扫黑、反腐同频共振,对公职权力人员涉黑恶线索进行大起底,拓宽监督渠道,广泛收集群众有关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的举报反映,对重要线索集中交办、限期办结。目前已有146名党员领导干部因涉黑涉恶腐败问题被查处。

针对黑恶势力易发多发的重点行业、领域和地区,蚌埠市推进集中攻坚、合力整治,从根本上扭转治安乱象。公安机关联合水利部门对淮河非法采砂问题进行重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采砂黑恶势力,打掉非法采砂团伙15个,并对151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淮河流域蚌埠段非法采砂违法犯罪活动已绝迹。

据统计,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蚌埠市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0.3%,八类暴力犯罪案件同比下降8.9%,打击处理九类涉黑涉恶案件数量提高22%。2018年下半年与上半年相比,群众对扫黑除恶成效满意度在全省提升2个位次。

“下一步,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彻底铲除黑恶势力,切实做到‘四不’,即不除恶务尽绝不收兵、不摧毁其经济基础绝不收兵、不深挖‘保护伞’绝不收兵、不办成铁案绝不收兵,用扫黑除恶实际战果回应群众期待。”吴捍卫说。(李东标)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