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扫黑除恶进行时>>  
扫黑除恶进行时
强化责任担当 全面“持续发力”
【扫黑除恶进行时】安徽省检察机关提升案件办理质效
稿件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10 10:11:26

【扫黑除恶进行时】安徽省检察机关提升案件办理质效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省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省委、高检院重大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依法全面履职,切实做到六个“持续发力”,切实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件办理的精准度。2018年至2019年2月,全省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涉黑案件157件394人,涉恶案件783件2206人;起诉涉黑案件54件592人,涉恶案件397件2383人。

在领导带头办案上持续发力。建立“一把手统管、分管领导主抓、部门负责人领办、员额检察官承办”的办案机制,实行院领导包案责任制,高检院、省院挂牌督办案件均由院领导挂帅。全省各级检察院检察长、副检察长带头办理涉黑涉恶案件157件,发挥“领头雁”效应。

扫黑除恶人才库,为全省重大、疑难、复杂涉黑涉恶案件的跨区域会诊分析、办案指导、授课培训等方面提供人才支撑。

在聚焦重大典型案件上持续发力。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危害政治安全、社会安全的黑恶势力犯罪,结合安徽地区实际,坚持重点案件重点抓,严惩一批黑恶势力犯罪分子。

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上持续发力。坚持快捕快诉,强化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省院牵头与省公安厅会签《关于黑恶势力犯罪刑事案件人民检察院提前介入规定(试行)》,精准把握提前介入的时间节点、引导侦查的具体方式,提高提前介入的效果。

在强化诉讼法律监督上持续发力。坚持在办案中监督、监督中办案,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对有案不立、立案不查、有罪不究或者降格处理、以罚代刑等问题,通过立案监督、追捕追诉、提出抗诉等方式予以纠正。 在注重深挖彻查上持续发力。坚持“一案三查”“两个一律”,研究破网打伞“四个同步”战法,即“制度同步出台、压力同步传导、倒查同步推进、线索同步扩展”。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