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礼让斑马线”合肥做得怎么样?

2019-04-11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日,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印发《关于开展“礼让斑马线、守法文明行”专项行动的通知》,以“做江淮文明人”为主题,着力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共同营造安全有序、文明礼让的交通环境。目前省城合肥的礼让斑马线情况怎么样?为此记者在市区的一处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做了实地调查。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合肥市芜湖路包公园南门的一处3D斑马线,从下午4点到6点,进行了约2小时的实地拍摄。在下午4点左右,该路口车流量不大,陆续有行人通过这条斑马线进出包公园,有不少过往车辆在斑马线前减速停车,等待行人通过。

白发苍苍的老人过斑马线未得到礼让,只得绕着车走

行人过斑马线,出租车并未减速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来到晚高峰,车流量激增,同时傍晚进出包公园的人也增多,尽管斑马线边写着“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但是礼让的情况越来越少,甚至有车辆在有行人通过斑马线时,加速鸣笛通过。夜幕降临,记者看到一位年轻女子,在路口等了近5分钟,直到车流减少才顺利通过斑马线,一些带着孩子的家长、白发苍苍的老人过马路也得不到礼让。

老人在路边等待过马路,车辆穿行不止,许久都无车礼让

女孩正在过斑马线,一辆公交车从她面前驶过,而车身印着“开文明车”字样

据记者统计,在这两个小时的时间里,礼让的车辆约占20%,对比去年7月份,记者在同一路口的调查情况,有所改善,但仍不乐观。据不完全统计,约有百余辆机动车未礼让行人,其中起亚K3和大众宝来占未礼让车辆总数的四分之一,另有十多辆出租车和公交车也未礼让。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一至三月份,庐阳区处罚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近1600例。近日合肥也将启动“礼让斑马线,守法文明行”的专项行动,机动车经过人行道不减速的将处以100元记3分;人行道上有行人未停车让行的将处以100元记3分;机动车在无信号道路上未避让行人的将处以200元记3分。

无人礼让,女孩只好在车流中穿行

夜幕下,带着孩子的家长,在车流中通过斑马线

礼让斑马线是一个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本网呼吁:希望广大车主能够遵守执行,开文明车,行安全路。同时,行人也应走斑马线通道过马路,切勿横穿马路,也不要在斑马线上逗留。(记者 张毅璞 史睿雯 郑强强)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