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重要路口将增设不礼让行人抓拍设备

2019-04-11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斑马线前漆划醒目的“礼让行人”提示语、增设不礼让行人抓拍设备、加大对不礼让斑马线行为的查处……

4月4日,“礼让斑马线 守法文明行 做文明合肥人”合肥市各界践行“万众文明出行”主题行动正式启动。合肥市将开展“礼让斑马线,守法文明行”专项行动,在市区部分主次干道打造“礼让斑马线”示范路,营造“车让人,人让车,人车互赞”的良好社会风尚。

在学校、医院等重要路口增设抓拍设备

在此次行动中,合肥市将统一斑马线的设置标准,在斑马线前的路面上合理漆划醒目的“礼让行人”提示语。推进交通信号灯配时智能化,进一步提高道路的通行率。加强科技应用,完善现有视频监控及交通违法视频抓拍系统,在学校、医院、主要商业大街等周边重要路口增设不礼让行人抓拍设备,扩大执法覆盖面,形成震慑效应。

与此同时,在市区部分主次干道打造“礼让斑马线”示范路,选定部分路口打造“礼让斑马线”示范路口,扩大辐射带动作用。

交警重拳出击不礼让斑马线行为

车辆为抢占几秒时间,将行人的安全置之不理的,交警部门将重拳出击毫不留情。据悉,交警部门将加大执法力度,采取定点执勤、流动巡逻、网上巡查等形式,开展有奖举报,对不礼让斑马线及违法变道等行为果断亮剑、及时查处。

根据交警部门规定,机动车不礼让行人分三种情形处罚:行经人行横道未减速让行的,罚款100元记3分;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罚款100元,记3分;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未避让的,罚款200元记3分。

同时,合肥市将合理规划设置一批非现场执法设备,创新拓展“电子警察”执法功能。对非现场执法采集到的违法车辆,利用短信的方式及时告知车主违法和处罚情况,震慑违法行为,扩大社会知晓度。

公务用车、公交车以及出租车等要带头

合肥将通过开展“礼让斑马线”示范引领行动,聚焦重点单位、重要群体,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的公职人员及公务用车、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快递车、教练车驾驶员要带头遵纪守法、带头“礼让斑马线”。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模范践行,广泛开展礼让斑马线宣传教育,引导员工自觉参与“礼让斑马线,守法文明行”。

同时,合肥市将以“车让人,人让车,人车互赞”为主题,在全市广泛开展“万众文明出行”实践活动,组织文明交通志愿者队伍上路协管“礼让斑马线”,对车辆不礼让斑马线、行人闯红灯等不文明交通行为及时劝导教育。(合公宣)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