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遭遇“零首付”购车诈骗 合肥警方跨多省追赃挽损

2019-04-15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合肥市民小周看到网上有人提供“零首付”购二手车,便动了心,不料最终不仅车没拿到,还要偿还17万的贷款。4月12日,记者从合肥市公安局瑶海分局责任区刑警一队获悉,原来小周被他人“套路”了。近日,设套的诈骗团伙已被瑶海公安分局一网打尽,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连带侦破全国同类案件20余起。办案民警跨越多省,追回被诈骗车辆,为被害人挽回损失近百万元。

“零首付”购车 车没买到却背债十几万

去年10月,小周在网上看到有人发帖提供“零首付买二手车”服务,于是就与对方取得联系。见面后,对方带小周来到合肥某二手车车行,小周看中了一辆二手宝马车,“车况不错,总价27万,首付10万,贷款17万”小周觉得非常划算。对方告知小周已经帮忙垫付了10万首付,实际上他们只付款了7万元,“他们然后带着我签了一系列文件,我当时也没细看。”小周懊恼的说,“他们承诺贷款17万由我自己还,然后车过户到我名下,我也就比较放心了”。办好一系列购车流程后,对方表示要先将车开走,等小周还了首付才能拿车,对此小周也无异议。然而,过了几天,当小周凑齐10万,准备找对方拿车的时候,对方却“失联”了,感觉不对劲的小周赶紧报警。

辗转全国多地挽回17万损失

接到报警后,瑶海刑警一队迅速展开侦查,经缜密侦查,发现小周买的车,在小周交出去后的第二天,就被卖到了山东、河南,然后又被卖到了广州,“小周签的协议中有个抵押协议,嫌疑人就是拿着这个协议,将车一次次倒手的。”办案民警许洋洋介绍说。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排,民警找到当时与小周联系的发帖人,很快将其抓获。据该嫌疑人交代,民警联系上另外两名嫌疑人曹某兄弟俩,在民警的反复规劝下,两人投案自首。

随后,警方辗转山东、河南、广东等多省,最终找到了小周的车,并成功劝说购车人将车退还给小周,最终帮小周挽回了17万元的损失。

以“零首付”为幌子在全国作案

经查,该团伙以曹某兄弟为首,两人曾长期在合肥市二手车市场混迹,对二手车行业的门道很清楚,于是萌生了借此牟利的想法,并逐渐形成一个分工明确、架构稳定的诈骗团伙,他们先在网上发帖,以“零首付”购车为幌子,帮忙“垫”首付,吸引人前来购车。因是声称帮忙垫首付,受害人往往没有太多警惕,在曹某等人的“忽悠”下,签订了一系列合同条约,这些合同包括空白借条、抵押合同、质押合同、车辆委托书等,只有受害人单方面签名,从而制造了受害人自愿抵押车辆的假象。在拿到这些合同后,曹某就着手将受害人的车转手卖掉,“贷款由受害人还,嫌疑人扣除垫付的首付,赚取卖车的差价,从中还能挣一大笔。”

据初步统计,该诈骗团伙通过上述手法,在全国20多个省市作案20余起,涉案价值500多万,目前,涉案嫌疑人因涉嫌诈骗已全部被瑶海公安分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合公宣)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