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扫黑除恶进行时>>  
扫黑除恶进行时
市县融媒联动全方位传播
——芜湖市创新“扫黑除恶”报道形式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4-15 19:17:40

120分钟直播,347864次点击,11659次转发,2311个点赞……4月10日,芜湖市“扫黑除恶芜湖在行动”全媒体直播获得了空前的关注。今年是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二年,在当前全国上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此次直播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全员发动,全社会参与,做到了“四个突破”掀起了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的高潮,有效提高了广大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度,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参与专项斗争的热情,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突破报道范围,精心谋划全面部署

这次直播活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扫黑办、芜湖传媒集团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精心部署、精心策划。一是定方案。成立全媒体直播活动报道组,制定周密的直播方案。以芜湖传媒集团新闻频道为主,从各频道各部门抽调有着丰富政法新闻报道经验和直播经验的记者编辑主持人参与直播。二是选内容。在直播内容的选取上,芜湖传媒集团新闻频道积极与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扫黑办对接,并且深入相关成员单位,对选题的内容、工作的流程、活动的场地进行现场实地勘查对接。三是明职责。直播之前,对参与活动的记者编辑主持人也进行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政策的学习,对各个直播点的背景和内容做了充分的了解,与此同时,对采访设备器材全部进行调试维护保养,确保了最优质音频视频效果。四是重协同。围绕市公安局组织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现场指证;市检察机关开展“美丽乡村检察行 扫黑除恶护平安”活动;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涉黑涉恶犯罪集中宣判和新闻发布会;以及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县区部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教育活动,派出了十几名记者和外景主播,分多路赶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现场采访,图文和视频并茂的报道,多领域全方位的宣传,充分展示了芜湖市各级党委政府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坚强决心。

突破单一平台,融媒联动市县同步

借着媒体融合的东风,让创新成为可能。当天的“扫黑除恶芜湖在行动”全媒体直播正是这一创新的最好诠释。直播采用全景式、跨区域、跨平台联动,芜湖县和南陵县融媒体中心积极参与配合,确保了直播的顺利进行。芜湖县直播活动是公安机关组织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现场指认,考虑到现场可能围观群众较多,秩序难以控制,芜湖县融媒体中心积极与芜湖县公安局对接,全程进行安全警戒。4月10日下午2点30分东湖派出所4名民警在现场拉起警戒线,芜湖县融媒体中心的记者早早来到现场,占取最好的位置进行拍摄直播,指认全程流程规范、反响强烈;南陵县融媒体中心高度重视,中心班子成员接到上级宣传部门任务后,立即策划研究,制定直播方案,并按直播时间节点,派出两名一线骨干记者深入直播现场三里镇。在直播现场,参与直播记者按市县直播连线预案。第一时间播发南陵县公安局在三里镇组织农村党员宣传扫黑除恶知识,同时三里镇派出所教导员为该镇老党员开展扫黑除恶专题宣讲,全力营造“党员率先带头,群众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

市县融媒体联动,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到每一个角落,最大限度发挥全媒体直播的效果。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中,市委宣传部还组织积极开发新媒体产品,通过H5、手机开机画面、微视频、以及生活频道主播耿鲲创作的抖音视频快板书的形式,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有声有势。

突破岗位技能,实战操练提高素养

通过这次直播采访,广大编辑记者主持人不仅接受了一次融媒体环境下的新闻实战操练,也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了全新的认识。新闻频道记者花磊认为,“下一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更加需要发挥我们媒体的监督功能,强化责任担当”,多次参与政法类新闻报道的记者李斌也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工作有着自己的体会,“我们记者就是要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重大部署、重大战果,大力宣传专项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让人民群众为党中央英明果断决策点赞,为奋战在扫黑除恶一线的干警点赞。”直播活动的外景主播王娇娇也表示,“我们必须增强政治敏锐性,擦亮眼睛,认清黑恶势力的伪装面目,绝不放过一个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以创新的宣传举措有效开展专项斗争。”

突破宣传半径,反响强烈成效显著

一是直播效果显著。持续两个小时,截至2019年4月11日下午5时,此次的全媒体直播余温不减,宣传效果持续显现,24小时内的点击达到惊人的580367次,转发18654次,点赞3836个,“扫黑除恶芜湖在行动”全媒体直播获得了空前的关注。

二是舆论引导有力。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留言跟帖,取得了良好的舆论宣传效果。鸠江区二坝镇居民万承智和汪季清告诉记者,镇上经常开展扫黑除恶宣传,鸠江区检察院也多次到他们这宣传,老百姓十分支持这项工作,对社区治安环境建设、打击地痞流氓都是非常好的。最大的变化就是,生活环境好了很多,治安也有了很大改善,到镇上、社区里办事,都比较顺利。高校学生蒋锐表示,“通过观摩庭审增加对扫黑除恶有了进一步了解,作为一名法律专业学生应该自觉从我做起,积极宣传扫黑除恶相关法律”。

三是社会参与广泛。现场人大代表、社区代表等也对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新闻发布会与庭审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市人大代表、二坝镇天河村党总支书记胡道斌表示以往打黑除恶,着重于“打”,是从社会治安的角度来执行。现在扫黑除恶,着重于“扫”,更多是从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维护国家长治久安角度开展,不仅要打击犯罪,还要调动社会广泛参与、从源头进行综合治理。对于全媒体直播这种形式,市中级人民法院宣教科科长冯其江认为,全媒体直播拥有便捷、直观、互动性强、参与度高的优势,直接拉进了受众的距离,也让党委政府第一时间听到了百姓的心声。他也希望芜湖传媒集团以后能多举行这样的活动,为讲好芜湖故事、唱响芜湖声音做出贡献。

(芜湖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