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扫黑除恶进行时>>  
扫黑除恶进行时
2018年安徽省人民群众安全感达到96.91% 实现“六连升”
稿件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19-04-16 10:16:15

2018年安徽省人民群众安全感达到96.91% 实现“六连升”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4月15日,安徽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我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要工作情况。据悉,截至2019年3月底,全省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182个,2018年人民群众安全感实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六连升”,达到96.91%、再创新高。继公安部扫黑办通报表扬我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工作后,2019年2月,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对安徽省公安厅通报表扬。

据介绍,截至2019年3月底,全省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182个,其中涉黑犯罪组织92个,涉恶犯罪集团337个,恶势力犯罪团伙753个,破获刑事案件6765起。专项斗争有力带动了全省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平稳、稳中向好,2018年全省刑事案件总数、八类暴力犯罪案件、命案发案数同比分别下降7.3%、14.1%、10.6%,人民群众安全感实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六连升”,达到96.91%、再创新高。继公安部扫黑办通报表扬我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工作后,2019年2月,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对安徽省公安厅通报表扬。

我省公安系统严格落实领导领办工作机制,全面夯实定方向、定思路、定举措、破难题的“三定一破”领办责任,截至2019年3月,全省公安机关各级领导共领办案件599件。同时全面构建“一主多分”工作格局。“一主”,就是刑侦部门充分发挥攻坚主力军和专项斗争牵头作用,组织开展好扫黑除恶主战场的斗争。“多分”,就是治安、经侦、网安、禁毒、交警等警种部门在摸排发现黑恶犯罪线索的同时,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全力查处、侦办本警种分管领域黑恶势力犯罪,开辟扫黑除恶分战场。专项斗争以来,分战场已摸排发现黑恶犯罪线索144条,查处、侦办黑恶势力犯罪案件73件。截至2019年3月,全省公安机关共移送起诉涉黑和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344件。

针对“套路贷”涉黑涉恶案件多发、严重侵害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突出问题,我省公安机关强势发起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集群战役,先后打掉“套路贷”涉黑组织21个,有效遏制了“套路贷”违法犯罪活动的滋生蔓延。全省公安机关以打击非法操纵、经营黄赌行业的黑恶势力为切入点,重拳出击,强力整治黄赌违法犯罪活动。专项斗争以来,共打掉涉黄涉赌的黑社会性质组织28个,2018全年黄赌警情88162起,同比下降22.3%。针对矿产资源开发、非法采砂领域易滋生黑恶犯罪、影响社会稳定的现实情况,部署开展打击长江、淮河流域黑恶势力非法采砂专项行动和打击矿产开发领域黑恶势力专项行动,并积极协调配合相关行业监管部门,全面挤压黑恶势力生存空间。截至3月底,共打掉涉及该领域的涉黑组织12个。对已侦查终结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逐案深入剖析黑恶犯罪团伙滋生壮大的原因,对存在的监管漏洞,及时向行业主管部门发出预警通报,提出意见建议,协助堵塞行业监管漏洞。截至3月底,省公安厅共向12个省直单位发出预警通报。

全省公安机关主动强化与纪检监察、组织、民政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切实做到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截至3月底,全省公安机关共查处或移交涉黑涉恶腐败及充当“保护伞”公职人员655人,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打掉把持基层组织的涉黑组织12个,查处移交涉黑涉恶及充当“保护伞”的村(居)两委干部113人。2018年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配合审查候选人18.5万余名,排除不合格候选人3772名。

全省公安机关对已查实的群众举报线索情况进行梳理,对符合条件的举报人,按照公民举报奖励办法规定,综合采取送奖上门、秘密领奖等方式兑现奖励。截至3月底,全省公安机关已对提供黑恶势力犯罪线索的97名举报人兑现奖励56.23万元,单笔奖金最高达5万元。(皖公宣 苏艺)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