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扫黑除恶进行时>>  
扫黑除恶进行时
怀远县:深挖彻查“保护伞” 利剑高擎保平安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4-16 19:19:15

安徽长安网讯 自新一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响以来,怀远县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把开展专项斗争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高位推动、宣传造势、深入摸排、铁拳除恶等工作,形成了全面“清扫”黑恶势力的高压态势。

目前,怀远县共收到线索322条,核查线索137条,核查省巡视组交办线索16条,查办黑社会犯罪组织犯罪案件1件、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8件,一般恶势力团伙20件,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一审已判决。全县黑恶势力犯罪明显减少,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社会环境显著改善,扫黑除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高位统筹 强力攻坚

为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怀远县主动谋划,积极行动,成立怀远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县委书记任组长,靠前指挥,实时调整“路线图”、“行程表”,专题研究部署、统筹协调推进,为全县党员干部打赢专项斗争提振信心和决心。

同时,制定出台《怀远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方案》,建立“双督导”机制。全县8个面上督导组和3个专项督导组定期开展督导工作,并把扫黑除恶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和县委、县政府目标考核,推动落实主体责任意识。

在县委县政府的牵头总揽下,怀远县委政法委主动担当,带头抓好与公检法等多部门的协调配合,做到滚动摸排与阶段性排查相结合,行业排查、系统排查与单位排查相结合,线索摸排与现象征集相结合,线索核查实行“三长负责制”制度,全面掌握县域的乱象问题,实现“查实有结果、查否有依据”。公检法强化联动配合,协同作战,抽调业务骨干,组建快侦快诉快判专班,重大疑难、复杂案件集中会商,扩大案件查处战果。

一个自上而下、结构严谨、多部门联合办案的高效链条不断完善,在全县逐渐凝聚起涤荡黑恶势力的强大合力。

露头就打 除恶务尽

今年3月初,怀远县魏加双等6人犯罪集团在市中院宣判。魏加双等6人专门从事暴力讨债活动,在怀远县辖区内,多次实施殴打、恐吓他人等犯罪行为,扰乱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被处以寻衅滋事罪。主犯魏加双被判处6年有期徒刑,罚金5万元。

“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火力持续推进,黑恶势力已无处遁形。”该案经办人、怀远县公安局刑警二队指导员蒲传勤告诉记者,以此案为契机,全县全面摸排暴力讨债关联案件,挖掘涉黑涉恶线索,排查不稳定因素,保障群众安居乐业。

“如果群众身边的黑恶分子得不到惩治,不仅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破坏地方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更会严重损害党的威信和政府的公信力。”怀远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李新说,在审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过程中,县法院充分延伸刑事审判职能,不断加强与行业部门协作配合,积极查找社会治理方面问题漏洞,不断提高司法建议的含金量。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怀远县各级政法机关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针对性地开展打击“两抢一盗”、涉枪涉爆、黄赌毒、非法采砂等专项行动,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格化包片制度。2018年刑事发案同比下降17.5%,治安案件同比下降29.8%,多发性侵财案件同比下降20.7%,化解各类矛盾纠纷9000余件,挂牌整治盗窃、黄赌毒等突出问题重点地区6个。持续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清理村“两委”干部5人,坚决防止黑恶势力侵蚀基层政权。

“毁伞破网” 挤压生存空间

扫黑除恶是一场人民战争。为了实现宣传对象全覆盖,怀远县以传统宣传+新媒体宣传的模式,持续开展大宣传、大发动。

遍布城乡的宣传标语、媒体的广泛宣传、畅通无阻的举报渠道……怀远县积极采取多种形式,“点对点”“面对面”地向群众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增强群众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积极营造“人人参与、黑恶必除”的浓厚氛围。

“黑恶不除,斗争不止。”怀远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陈群表示,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攻坚关键之年,怀远县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性地对尚未攻克的重点案件、重点问题、重点地区集中攻坚,在“毁伞破网”上实现突破。同时,总结成功经验,建立长效机制,对可能出现的黑恶势力提前防范,对新出现的露头就打,形成高压态势,挤压生存空间,确保扫黑除恶无盲区、打击黑恶势力无遗漏、重点领域无黑恶,用实际行动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实现怀远县河清海晏、天朗气清。(张婷婷)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