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扫黑除恶进行时>>  
扫黑除恶进行时
发扬包公精神 铁面无私扫黑除恶
稿件来源:合肥晚报 发布时间:2019-04-17 17:17:04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维护人民利益的根本要求,也是建设“和美包河”的坚实保障。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包河区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统一部署和要求,工作上周密部署,行动上精心组织,各项工作全面深入推进,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积极成效。区委政法委和公安包河分局刑警大队被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授予“全市先进集体”称号,黄兴伟等8位同志获“全市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套路贷”牟取暴利 两“黑老大”获刑二十年

“套路贷”是一种新的犯罪手段,较传统的犯罪方式有更强的欺骗性。

日前,合肥市包河区法院对合肥一放“套路贷”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公开宣判,判决书长达9万字,两名“黑老大”获刑二十年,其余成员也分别获刑。这也是包河区扫黑除恶斗争以来黑社会组织犯罪第一案。

该组织成立放高利贷为业务的公司,安插亲信做“业务员”,进行敲诈勒索,开展“套路贷”牟取暴利,2年多时间开展“套路贷”1937起,放贷1亿元,牟利2000多万元。

其“套路贷”业务基本模式是:对外积极虚假宣传“有车就能贷款,无需质押车辆,贷款额度高、利息低,放款快”,诱骗被害人前来公司借款;待被害人到公司咨询贷款业务时,利用被害人急需借款心理,根据被害人车辆情况进行评估,确保合同约定出借金额远远低于被害人车辆实际价值,并以GPS使用费、放款服务费、违章押金、保证金、前置利息等各种名义当场扣除各类费用。

该公司还在借款车主车辆上秘密安装多个GPS定位设备,当场扣留被害人车辆备用钥匙及行驶证等,并与被害人在短时间内迅速签订大量空白合同及委托书等,但整个合同文本仅有一份,由公司保存。

在还款日临近时,公司不会以电话及短信方式提醒客户按期还款;如客户出现逾期还款、GPS信号异常等违约情形,公司会根据车辆GPS定位设备将车主车辆偷偷开走并藏匿,并以此用所谓的“谈判”、“协商”以及滋扰、纠缠等暴力、“软暴力”手段向被害人索要高额违约费用、拖车费用、停车费用、剩余本金及利息等各类赎车费用(以下简称“赎车费用”)。

贷款车主如不支付,公司会以被害人签订的各类明显不利合同为证据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或者为车主再次介绍贷款公司提供贷款,“转单平账”,进一步垒高车主债务;或者将被害人车辆予以低价出售。

经司法审计,自2015年至2018年,该组织一共实施“套路贷”业务1937起,贷款总额逾1亿元,当场收缴手续费累计1791余万元;通过正常还款业务结清获利1849余万元,拖车客户结清获利318余万元,共计结清获利2461余万元。

包河区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陆某、周某等30名被告人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采取暴力、威胁等手段,有组织地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称霸一方,为非作恶,欺压群众,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生活秩序,其行为已构成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陆某、周某为该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据此法院判决该团伙成员有期徒刑二十年至拘役不等的刑罚。

发扬包公精神 为美好安徽贡献包河力量

包河区全区经济总量及增速多年来稳居合肥城区第一,是全省首个GDP千亿城区。在全国百强区排名中,综合实力跻身第45位,投资潜力蝉联全国10强。

全区经济的快速发展,随之而来的社会治理难度也急剧加大。在一定程度上,包河区是全市乃至全省对外交流的窗口,代表着全省的形象。这要求全区社会治理工作要站在政治的角度、大局的高度去审视,必须要高标准、高质量去推进。

去年2月6日,包河区委、区政府召开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全面部署各项任务,第一时间成立包河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下设打击整治、综合治理、执纪问责、基层组织、宣传动员和专家会商6个专项组,抽调专人集中办公,形成了“包河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等6项机制,明确了工作流程、目标任务和工作责任,为深入推进专项斗争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扩大宣传覆盖面,全区共设置212块电子显示屏,不间断滚动播出宣传标语,同时在重要路口等醒目位置悬挂横幅。区扫黑办编印下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工作手册》、《致群众一封信》10万余份,建立举报奖励机制,动员和鼓励群众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线索。

为拓宽线索途径,工作人员还深入辖区易于滋生黑恶势力的物流、废旧物品回收、娱乐宾馆服务、龙虾交易、砂石货场、殡葬业以及金融贷款等重点场所、行业和领域,开展实地排查。同时,围绕信用贷款、炒期货、原油、外汇和介绍股票投资、古玩鉴定等业务,对18个商业综合体共323家企业进行了全面摸排,共研判上报了16家企业。结合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开展线索摸排,共核查信息1544人,核查到13人存在违法犯罪前科并按时报送。

有效的协调配合才能形成工作合力,为此,该区委政法委牵头,区公检法三家密切配合,针对“套路贷”等新型犯罪,统一执法思想,坚持严厉打击,坚持严格依法办案,确保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的统一,确保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截至2018年底,全区扫黑除恶成果突出,“九类案件”共立案115起,破案68起,刑事打处378人,同比上升40%,其中打掉1个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6个恶势力犯罪团伙。

包河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命山强调,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中,包河区将发扬“铁面无私、执法如山”的包公精神,切实提高扫黑除恶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贡献更多包河力量。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李后祥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