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扫黑除恶进行时>>  
扫黑除恶进行时
蚌埠:依靠人民群众织就扫黑除恶天罗地网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4-19 14:32:46

4月3日上午,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侯某云等24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作出二审宣判。此前,禹会区法院已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不服上诉至市中院。二审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原判已充分考虑各上诉人犯罪的情节、在共同犯罪中的作用以及认罪悔罪态度对其进行处罚,量刑并无不当。最终,法院作出终审宣判,维持一审原判,侯某云等24人因犯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罪,分别被判处七年至一年三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侯某云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是禹会区破获涉黑涉恶案件之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禹会区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已破获九类涉黑涉恶案件44起,铲除恶势力犯罪团伙10个,抓获嫌疑人136名。

“为加强对专项斗争的统一领导,我们成立了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禹会区政法委副书记、扫黑办主任张广斌说,“我们还专门制定了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领导小组定期听取专项斗争开展情况,分析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扫黑除恶工作关键看基层成效。马城镇地处蚌埠、淮南和凤阳交界的特殊位置,少数区域发生地痞拉帮结伙,黑恶势力打架斗殴、敲诈勒索、欺行霸市和扰乱社会秩序等行为。针对这一问题,禹会区专门召开马城区域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动员会,深挖细查,严厉打击以“行霸”“市霸”“村霸”为主的各种黑恶势力。同时,通过加强村党组织书记和党员队伍建设,强化村务管理和乡村联动,切实发挥好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结合村“两委”换届,严格人选资格、严肃换届纪律和健全自制机制,将“两委”班子选举好,严防黑恶势力渗入基层组织和队伍,不断增强基层对涉黑涉恶问题的“免疫力”。

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工作要求,禹会区加强对重点人群、重点群体的“问题”和“苗头”双重梳理摸排。区纪委监委重点办理了安徽佑骏公司总经理刘某震系列案件,查处违反廉洁纪律的8名区管干部,给予2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余6人诫勉谈话;依纪依法对相关人员予以立案并采取留置措施。

为提高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禹会区充分利用宣传标语、横幅、村喇叭等群众身边的宣传阵地,以及微信、微博、网站等新载体,深入广泛开展扫黑除恶宣传;通过发放《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通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彩页》和《致人民群众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向群众讲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意义和打击重点等,并设置多处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畅通信息渠道。

“一个地方有没有黑恶势力人民群众最清楚。”张广斌表示,扫黑除恶是一场人民战争,必须依靠人民群众织就天罗地网。据了解,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禹会区共收集各类举报线索51条,其中7条被省公安厅确认为涉黑涉恶类案件线索。(吴媛媛)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