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首家政府购买社区矫正服务落户“启明心”

2019-04-19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4月17日上午,在马鞍山市启明心人文帮扶社会服务中心会议室里,雨山区的200位社区矫正人员共同唱响“我的未来不是梦”,国学讲座培训课正式开启。据悉,这是该市首家政府购买社区矫正服务后开展的首次活动。

据了解,雨山区有7个基层司法所,每个所仅有1至2名工作人员,要让社区单独开展矫正工作,不仅人员力量不足,也缺乏相应的专业人才。这些瓶颈问题如何解决?雨山区司法局与启明心人文帮扶社会服务中心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形成合力,借助专业的社会组织承接社区矫正项目,利用专业力量和社会资源,提高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教育改造质量,针对社区服刑人员面临的问题和需求,让社会工作者介入社区矫正工作,参与指定其矫正内容计划。

该中心将为社区矫正人员提供心理咨询、就业培训和指导、生活困难帮扶等服务内容。通过对社区矫正人员的摸底了解,借助雨山区司法局的信息管理平台,对他们的日常行为进行分类管理。结合这些基础工作,对他们的心理、健康进行疏导,有效结合到社区和机构的志愿者活动当中去。逐步了解他们的就业需求,从而对他们进行就业上的指导培训,帮助他们实现就业。

该市司法局负责人介绍,新形势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组织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是完善我国刑罚执行体系、健全社区矫正制度的客观需要。(陈梅茹 刘芳)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