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扫黑除恶进行时>>  
扫黑除恶进行时
​保持凌厉攻势不松劲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开展
​瑶海区:坚持边打边治边建 既治标又治本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稿件来源:​江淮晨报 发布时间:2019-04-19 17:52:41

晨报讯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合肥市瑶海区以重点地区、行业、领域为突破口,以深挖彻查“保护伞”为关键点,以基层组织建设为着力点,在全区掀起凌厉攻势,打出了声势,震慑了犯罪,取得了初步成效。

侦破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合肥首例涉黑案件

方大胜等人长期经营“博爱殡葬公司”,深知殡葬行业利润巨大,为达到垄断目的,攫取高额利润,方大胜同高理照相互勾结,相互利用。2015年5月以前,方大胜等人通过滋扰,殴打等方式迫使同心殡葬公司4任经理离职,2015年5月起,高理照利用同心殡葬公司负责人惧怕方大胜,想要安心做生意的心理,强行介入方大胜与同心殡葬公司的竞争纠纷。通过多次滋扰、打击、强收保护费等行为,打压同行从而垄断殡葬行业。

方大胜同高理照紧密勾结,发展出多名固定团伙打手,通过行动前制定计划,统一安排食宿,统一发放作案工具,统一安排运输车辆,并事后支付打手劳动报酬等,有组织、有目的地实施犯罪,维护组织的经济利益。且他们利用霸占医院太平间之际,冒充医院工作人员,利用家属慌乱、悲痛之际,采取漫天要价,连环设套收费,挟尸要价等多种方式攫取高额利润。该组织多年发展期间,多次实施敲诈勒索、强迫交易、故意毁财、聚众斗殴等刑事犯罪,并采用滋扰、纠缠、殴打等多种手段迫使同行退出行业,在全市殡葬行业内造成极坏影响。

瑶海区公安分局副局长李新明介绍,2016年11月,瑶海警方在摸排辖区线索时,从一起治安案件入手,发展可能存在以方大胜为首的恶势力团伙。“此时,方大胜因为涉嫌一起聚众斗殴案件,已经被移送起诉,还未开庭。”李新明介绍,通过梳理警方认为方大胜等人行为具有黑恶势力的“四大特征”——组织特征、行为特征、经济特征、社会危害特征,随后瑶海公安分局成立专案最对该案立案侦查。

经过几个月的侦办,2018年6月20日,公安机关以方大胜等人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向瑶海检方补充移送起诉,当年7月3日检方依法对方大胜、高理照等7人批准逮捕;2018年7月13日,瑶海检方对方大胜等涉恶涉恶犯罪向法院提起公诉;2018年10月25日、26日,瑶海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该案。

2018年12月3日,瑶海法院对这起案件进行了宣判,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故意毁坏财物罪、聚众斗殴罪,判处首要分子方大胜有期徒刑二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禁止从事殡葬行业三年。

该案是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合肥市办理的首例涉黑性质案件,该案涉恶人员众多,社会影响较大。该案的成功告破,有力打击了称霸一方的黑恶势力,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群众拍手称快,安全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坚决“打财断血”凝聚强大合力

瑶海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生升介绍,方大胜案件的审判过程中,仅在庭审阶段就耗费了两天两夜,“夜里审理到12点”,第一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禁止从事殡葬行业三年。“这是典型的‘打财断血’的刑法理念,对他们判刑还没收全部个人财产,禁止其继续从事涉事行业,就是杜绝了他们的犯罪的经济基础。”

赵生升说,黑恶势力之所以能危害一方,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有一定的财力物力支撑。通过非法手段攫取经济利益,是黑恶势力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经济基础,如不彻底铲除,很容易出现“打而后生”问题。打蛇打七寸,切断黑恶势力的经济来源,必须“打财断血”。

瑶海区检察院检察长杜先祥说,方大胜案件有其特殊的危害性——作案地址位于医院内、作案行业在殡葬行业,涉及的都是去世的人以及其家属,带来的社会危害性极大。“当时该案移送过来时是一个个案,通过公检法多部门会商,发现了该案有黑社会性质。”他说,自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瑶海检方注重对过往案件的“回头看”,在公检法多部门形成合力,会商研究把案件做深做实。

据介绍,自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瑶海区成立了以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公、检、法等42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下设宣传发动、综合治理、打击整治等6个专项组,定期召开调度会,统筹领导全区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咬定目标不变确保标本兼治

经过广泛动员、强力推进,瑶海区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成效显著,侦办了一批涉黑涉恶案件。成功办理了方大胜、路贵周案,打掉“套路贷”团伙2个,扣押房产4处,冻结金额30余万,正在侦办“套路贷”犯罪团伙2个。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得到进一步巩固,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有效铲除了滋生黑恶势力的土壤,基层组织建设得到了加强,广大党员得到了锻炼,基层组织对黑恶势力的“免疫力”进一步提高,党的执政基础进一步巩固。

瑶海区委书记黄卫东表示,结合瑶海区的特点,围绕专业市场、围绕拆迁、围绕基层治理的相关工作,重点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开展,同时建立了联动的工作机制,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各项工作能够常态化,一方面建立了考核、督导机制,另外实施6个专项组的联动机制,使得这项工作能够在基层落地。同时,结合2019年的工作任务,进一步深挖背后的“保护伞”,打早打小,保持严打态势不松劲。坚信通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实施,必将进一步净化基层管理和基层治理的环境,必将会给人民群众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晨报记者 王刚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