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交警解答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实施后的相关问题

2019-04-23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从4月15日起,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正式施行。新国标下如何选购电动自行车?旧国标电动自行车如何上牌?近日,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就新国标实施后电动自行车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电动自行车如何上牌?

新国标已经施行,“旧国标”车还能上牌吗?对这个市民关心的问题,交警部门表示,2019年4月15日前购买的(以购车发票日期为准)“旧国标”车,只要符合旧国标相关标准,且在公布目录内的,车辆所有人可凭有效身份证明(身份证或居住证)、车辆合法来源和车辆整车合格证明,携带车辆到合肥市非机动车上牌点办理注册登记,安装电动自行车号牌。

而在2019年4月15日后购买的电动自行车,必须符合新国标且获得CCC认证证书,车辆所有人可以凭有效身份证明、车辆合法来源和车辆整车合格证明,携带车辆至合肥市非机动车上牌点办理注册登记,安装电动自行车号牌。对新购买的电动自行车,交警部门将严格依据新国标执行登记上牌。

同时,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下发的《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实施监督的意见》(国市监标创[2019]53号)要求,对新国标实施前在用的既不符合旧国标也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设置过渡期。待相关政策出台后,交警部门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怎样选购电动自行车?

交警部门提醒,4月15日后,市民购买电动自行车时应检查产品是否标注强制性认证(CCC)标志。强制性认证证书通过手机微信扫描合格证上的二维码,登录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网(http://cx.cnca.cn)等方式查询。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购买到的电动自行车不符合标准,消费者有权退货或者更换,同时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

电动自行车在哪上牌?

目前,合肥市只有交警支队蜀山大队一个非机动车上牌点(地址:潜山路与黄山路交口南侧100米),由于目前排队上牌市民较多,交警部门将增设5个上牌点,于下周一(4月22日)正式投入使用,具体位置如下:

1.合肥新亚机动车安全技术检测有限公司,地址:经开区莲花路与锦绣大道交口北300米;

2.合肥市裕和机动车安全技术检测有限公司,地址:包河区繁华大道3号;

3.合肥亿捷机动车技术检测有限公司,地址:瑶海区龙岗综合经济开发区临泉东路1号;

4.交警支队高架桥大队,地址:合瓦路与义井路交口;

5.合肥市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保险理赔安通服务中心,地址:新海路与灵石路交口东南角。

交警支队蜀山大队上牌点工作日、双休日、节假日正常上牌,服务时间为9:00~17:00;新增上牌点工作日上牌,服务时间为9:00~17:00。(合公宣)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