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安徽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6341件

2019-04-23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4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2019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在合肥开启。安徽高院发布了安徽法院2018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报告。

报告指出,2018年,安徽全省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6341件,新收案件5892件,同比分别上升10.62%、9.25%;审结6210件,同比上升17.13%。其中,新收著作权案件2622件,同比下降2%;商标案件2483件,同比上升4.4%;专利案件515件,同比上升164.1%;技术合同案件55件,同比上升7.8%植物新品种案件18件,同比下降33.33:其他知识产权案件199件,同比上升206%。受理知识产权民事二审案件643件,新收案件592件,同比分别上升72.85%、80.49%;审结640件,同比上升97.53%,超过受理及新收案件增幅。

安徽法院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收结案量再攀新高,延续了2008年以来数量持续增长、质效同步提升的良好态势,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需求持续释放,司法保护知识产权主导作用更加凸显。二是审理难度日趋增大。科学技术、商业模式的日新月异进一步丰富了知识产权权利内涵、彰显了权利价值,反映在司法领域,一方面表现为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如审理的广播电视播放合同纠纷和因互联网流量劫持引发的纠纷案件等均涉及对前沿技术、商业理念的理解认知;另一方面表现为利益争夺日趋激烈,审理的个案标的额达到1.3亿元,创下新高。三是案件集中度相对较高。在类型上,依然相对集中于著作权、商标权领域,占比分别为43.58%、41.92%,既反映了我省品牌经济、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之势,也显示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之路任重道远。在地域上,合肥地区、蚌埠地区、阜阳地区法院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收案量居于前三,分别占比48.86%、13.8%、5.35%,与我省合芜蚌及皖江地区创新能力建设持续加强、皖北地区创新环境快速转变的创新协调发展新格局基本契合。

除了民事案件外,法院妥善审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震慑侵犯知识产权犯罪。2018年,全省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刑事一审案件150件,新收128件,审结128件。其中,受理假冒注册商标案71件,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67件,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案7件,侵犯著作权案4件,侵犯商业秘密案1件。受理知识产权刑事二审案件29件,新收27件,审结28件。其中,受理假冒注册商标案13件,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13件,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案3件。依法从严打击各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继续保持刑事惩罚的威慑作用。(记者 陈成)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