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司法局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2019-04-24  来源:安徽长安网

淮北市司法局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的新期待,切实履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坚持不懈的优化服务水平,提升服务质量,为防范化解淮北市重大风险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法治宣传强基础。市司法局创新法治宣传手段,提升法治宣传实效,筑牢法治建设基础。推行“案例式”普法,通过市广播电视台、“法韵淮北”微信公众号和“法韵淮北”官方微博的展播各类普法案例,以案说法,以法育人;推行“参与式”普法,建立426个“法治身边”微信群,配备专兼职人民调解员2367名,调解信息员3756名,让群众在参与社会矛盾化解中学法明理,解疑释惑;推行“娱乐式”普法,举办法治文艺演出,拍摄普法宣传微电影,让群众轻松学到法律知识。通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努力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

法律服务解纠纷。市司法局发挥人民调解在矛盾多元化解中的基础作用,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实现矛盾纠纷就近调处、基层化解。全市499个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在第一季度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2700件案件,调解成功2693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9.7%;全市5个法律援助中心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186件,已结案594件,受援对象达1541人次;安排16名律师参加市领导接访、参与重大疑难信访化解,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为信访群众进行法律咨询服务和法律知识讲解,解答法律问题,提供咨询意见,做好矛盾化解工作。通过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引导群众有事依法处理,防止矛盾纠纷激化。

社区矫正保稳定。市司法局按照“国家安全、政治安全、制度安全、社会稳定”的目标要求,将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首要任务,全面开展社区矫正安全隐患大排查专项活动。全市4个社区矫正中心和29个司法所,组织900余名社区服刑人员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文件精神及法律法规集中学习活动,切实贯彻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求,要求社区服刑人员积极检举、揭发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通过强化社区服刑人员管控,进一步提高社区矫正工作质量,有效的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精准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徐敬操)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