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猫”“非现场执法”显神威 违法车辆同比下降了85%

2019-04-24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4月16日上午,在安徽省道S303濉溪超限超载检测站,执法人员正坚守在精简亭。在近两个小时的时间内,从检测站经过、接受检测的车辆不下百辆,但没有一辆大货车出现超限超载。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在检测站前方3公里处,他们放了一个“夜猫”。也正是因为这个“夜猫”的存在,让想超限超载的货车司机打消了念头。就连以前常见的凌晨结队闯卡的现象都少见了。“你们看,刚才这几辆6轴核载49吨的大货车,在过磅时,他们的实际重量都在46吨左右。现在很多司机在拉货时都会有意少拉几吨,以前那种打擦边球、抱着侥幸心理想着多拉一些货的情况越来越少了。因为那样做,一定会被我们的“夜猫”抓到。每多拉一吨,罚款500元钱,对他们来说往往得不偿失。”执法人员介绍道。

执法人员口中的“夜猫”,实际上就是市交通部门启动的“非现场执法”。市交通部门从2018年年初以来,调整执法模式,强化科技手段应用,实现了治超精准化、常态化、智能化。

工作人员现场随机抽取了一个工作日“非现场执法”违法车辆信息,记录显示:2019年4月14日0时—4月15日0时,超限超载车辆仅为5台次。

据统计,实行“非现场执法”后,S303超载车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87.2%。长期以来,各地公路管理部门对于超限运输车辆的治理,主要是依靠设立的固定治超检测站,由执法人员拦车进站检测,人力物力耗费大,效率低,安全风险大。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在利益的驱使下,大型货运车辆超限运输现象日益增多,传统治理模式已不能适应现有治超管理的需求。

“非现场执法”对过往车辆实现全天候自动检测,能够有效延伸公路超限监管的时间和空间范围。 实行“非现场执法”,对于人力治超精力有限,点多面广,破解长效管控难以维持的局面,无疑是一副“良药”。

“现在在路上骑电动车比以前安全放心多了,白天几乎看不到超载车,晚上也很少。”家住S303路边的一位村民深有感触地说。(王玉洁)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