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扫黑除恶进行时>>  
扫黑除恶进行时
涧溪镇“加减乘除”法打响扫黑除恶攻坚战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4-24 10:07:22

为彻底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今年以来,安徽省明光涧溪镇精心部署、精细谋划、精准发力,运用 “加减乘除”工作法,全力以赴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织密网络“加”能量。构建以综治、公安、司法为网格,以镇、村信息员、人民群众为基础的情报信息网络,充分发挥全镇信息员队伍,在全镇持续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最大限度及时发现查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以村网格为单位,组织村干部、网格员、平安志愿者每天对村内重点部位、重点可疑人员、企业、区域进行排查。同时,在各村政务公开栏开通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固定专人接受群众举报等多种渠道,广辟犯罪线索来源,获取黑恶痞霸犯罪线索,确保不漏一人。完善来信、来电、来访、短信和电子邮箱“线上线下”举报渠道,对收到的举报线索,由专人负责汇总、移交、回复,确保线索的保密性,保障举报人员安全。同时,建立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及时请示报告制度,发挥好职能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作用,强化工作互通互助,切实构建全镇扫黑除恶联动协作网络。

二是汇聚合力“减”风险。为确保“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涧溪镇成立了由党政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派出所、综治办、司法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村(居)书记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协调全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统一部署和督促检查,切实形成扫黑除恶整体工作合力,为该项工作奠定了组织基础。同时,立足本部门职责,切实加强分管领域的扫黑除恶和管控巡查工作,对该单位的党员、干部开展人人自查,坚决避免“灯下黑”,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三是营造氛围“乘”快车。主动抢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利时机,围绕“七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拓展平台,创新载体,聚焦重点时间、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在全镇12个村发放《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宣传明白纸1000余份,广泛宣传《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与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组织出动3辆宣传车在全镇巡回播放扫黑除恶宣传音频,利用村广播在固定时段播放宣传音频;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向全镇干部群众转发扫黑除恶政策知识、举报方式、打击处理情况等,在涧溪镇集市、交通路口,悬挂横幅,公开举报电话,扩大群众知晓率。

四是矛盾排查“除”隐患。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集中涧溪司法所、人民调解员、普法志愿者等资源,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利用人民调解网络化优势,深化社会矛盾“一线调解法”,开展矛盾纠纷扫黑除恶“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真正把问题底数摸清,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解决,努力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目前,共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9次,排查矛盾纠纷45起,调处45起,预防6起。(张忠敏)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