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司法审查职能 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2019-04-24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日,中共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在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报送的《2018年安徽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批示。充分肯定2018年我省行政审判工作有质有量,并要求再接再厉,发扬成绩,持续加强和改进行政审判工作,充分发挥司法审查职能,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近年来,在安徽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全省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大力加强行政审判工作,充分发挥司法审查职能,为法治安徽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一是加大诉权保护力度,维护合法权益。2018年,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行政诉讼案件15590件,审结14451件,同比分别增长8.05%、15.68%,审查非诉行政执行案件4496件,裁定准予执行3427件,裁定不予执行、撤回申请等1069件。二是加大合法性审查力度,促进依法行政。2018年,一审行政案件行政机关败诉率为12.6%,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达到40.36%,同比上升16.84个百分点。三是加大审判管理力度,强化公正司法。不断深化司法公开,共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发布行政案件裁判文书近7万份,数量居全国前列。注重发挥典型案例的指导、参照作用,2篇案例被最高法院确定为指导案例,多篇案例在全国获奖。四是加大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力度,增进社会和谐。坚持依法裁判和协调化解相结合,出台《关于完善行政争议实质性解决机制的意见》,在查清事实、分清是非、合法自愿的前提下,依法开展协调和解工作,2018年,全省法院行政案件协调和解率达22.36%。(武新邦 记者 黄娜娜)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