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民警郁贝贝:做一个有担当的警察

2019-04-25  来源:安徽长安网

郁贝贝,男,1987年11月出生,大专文化,2011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凤阳县公安局府城派出所民警。8年的从警生涯,郁贝贝本着干一行爱一行的精神,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的扎根于府城派出所,在平凡的民警岗位上,扎实苦干,拼搏进取,努力做“人民守护神”,曾获府城派出所岗位标兵、文明之星、执法之星等荣誉称号。

——“生命大于天,安全无小事,保一方安全,再苦再累都值得!”

这是郁贝贝从凤阳县中医院手术室出来,恢复意识后所说的第一句话,而此时已经是农历二十九的凌晨3点。就在一个小时前,郁贝贝接到110指令:称府城镇火巷街道有人打架,且有人被持刀砍伤。接到指令后,郁贝贝立即带队火速赶往现场。当郁贝贝等赶到时,打人者已离开,伤者也已被送往凤阳县中医院。郁贝贝等又立即赶到了解伤者情况,开展案件调查。此时,伤者由于刀伤正在手术室做伤口包扎缝合治疗。

为了尽快了解伤者伤情及打架情况,郁贝贝等人一边向医生了解伤情,一边询问了解打架过程。突然,他感到身体不适,头冒冷汗,紧接着头一晕便倒在地上,现场的医护人员及同事被突如其来的场景吓坏了,大伙七手八脚地用担架车将其推入了急救室,十几分钟后,郁贝贝才恢复意识,经过医护人员的及时抢救,他才脱离了生命危险。经医生确诊是由于过度劳累,导致昏厥。原来,郁贝贝因值班已经连续工作了48个小时,头天夜里所里集中行动开展禁赌活动,抓了十几名参赌人员,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已是一夜未眠,白天接着值班,又连续出警30余次,他的身体终于撑不住了。

“这样干工作你不要命啦,如果不是在医院晕倒,不是我们抢救及时,后果将不堪设想。”负责抢救的医护人员责怪地说道。而此时的郁贝贝笑了笑说:“生命大于天,安全无小事,保一方安全,再苦再累都值得!”休息片刻之后,他便拔掉了还没输完液的针头,继续处理未完的工作。郁贝贝是个十足的工作狂,经常连续加班,领导多次劝说让其休息,他一直说群众事无小事,比起群众报警时的急切心情,苦累都是值得的。

——“既然选择了当警察,就必须要有维持正义、直面危险的勇气”

八年的警察生涯,郁贝贝身经百战,练就了过硬的基本功,从一名新警成长了单位的业务骨干。每个节假日,他都主动请缨,多做些事情。面对危险时,他冲锋在前,勇敢地和破坏社会公平正义的力量做斗争。2018年底的一个周末,郁贝贝难得休息,在浴池洗浴的时候,恰巧遇到有吸毒史的安某。安某看到郁贝贝后,神情紧张,意识恍惚。见此情景,凭着警察的职业敏感性,郁贝贝判断安某吸食了毒品。他把安某叫住询问情况,心中有鬼的安某趁郁贝贝不注意,一头把他撞倒在地,拿起手机就往门外跑。郁贝贝爬起来一把搂住安某的腰,死死不放。安某气急,用手机砸向他的头部,他眼镜被砸碎,手臂、肩背多处淤青,但他始终不松手。在后来,安某招呼自己的同伙儿帮忙,郁贝贝大义凛然地说道“我是警察,正在办案,请大家配合”,终于吓住了安某同伙。经过十几分钟较量,安某最终被制服带回了派出所接受调查。凤阳警方以此为线索,经过连续三天三夜奋战,一举打掉了一个六人的贩毒吸毒团伙。然而,他自己在办案中受到的伤到现在还没有痊愈。

2014年,郁贝贝主动请缨参加了武店镇矿山专项整治行动,在整治中得知线索,有不法分子要炸山非法采矿,山上已布满炸药,夜间即将点燃,他和同事连夜开车上山,面对狭窄弯曲的盘山路,车几次险些掉入70余米深的悬崖,炸药随时可能点燃,他徒步摸黑上山寻找到即将点燃的引爆口,拆除引信,并冲毁已经安装好的炸药,保护了国家的财产及周围老百姓的生命安全。

在无数次的出警中,持刀械斗、头破血流、放炮炸山、飞车追逐的场面时有发生,郁贝贝面对生死,不顾危险,勇敢向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人民警察维持社会公平正义的神圣职责。

——“对待每个报案人,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维护警察的形象是我们每个警察人的职责”

2019年1月20日深夜,正在所里值班的郁贝贝和他的同事接到报案,一名老人无法找到回家的路,天寒地冻,老人无处御寒,他们立即出警将老人接回了民警值班室,为老人披上了自己的御寒军用大衣,并递上了热水。在询问中,老人言语不清,精神恍惚,郁贝贝他们始终无法得到有效的身份和家庭信息。郁贝贝连夜联系了刑侦、户籍等部门的民警,查资料、调信息,连续作战4个小时,终于找准了老人的家庭信息,亲自开车把老人送回蚌埠怀远县老家。老人行动不便,他便背老人上了楼。面对老人子女的感谢,郁贝贝擦了擦脸上的汗水,他这么说道,“有事情找警察,是群众的想法。为民办事,这本来就是我们应尽的职责”。

——“做一个让人民满意的警察,是我毕生的追求和承诺。”

郁贝贝自从警校毕业之后,就立志当一名人民满意的好警察,并在八年的从警生涯中,努力践行自己的承诺。接到群众的报警,他从不推诿,从不退缩;处理案件从不偏倚,秉公执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自身利益。平日里,他处理最多的是群众之间的利益纠纷,如买卖双方之间的价格争议、打架斗殴的医药费补偿、机动车造成宠物伤亡的赔偿等,虽然都是些小事,但都需要民警们高超的协调艺术。不止一次,郁贝贝面对双方的争执,义正言辞,讲事实、摆道理,无法使大家满意,他便自掏腰包,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少的五十一百,多的一千两千,他全力以赴的处理好每一件棘手的案件。他自己说道:作为警察,我们有法必依,民事纠纷事情虽小,但涉及群众民生,处理起来更要灵活,让群众知道法的严肃性并满意的离去,我虽然损失了些许利益,这也是值得的。

在父母眼中,郁贝贝是一个听话的好儿子;在妻儿面前,他是一个负责任的英雄;在单位领导心里,他是一个敢做敢为的拼命三郎;在同事之间,他是一个可以托付生死的好弟兄、好战友;在人民群众面前,他是一个明事理有能力的好警察;而在犯罪分子眼中,他又是一个难以逾越不可战胜的对手。他很享受这些称谓,在每一件案件上,一丝不苟,严格执法,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人民守护神”的职责。(张金好)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