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司法局:强化党建引领 积极打造“红色+”司法

2019-04-25  来源:安徽长安网

近年来,淮南市司法局牢牢坚持“司法姓党、司法为民”的政治属性,强化党建引领推动作用,积极打造“红色+”司法,形成司法行政与基层党建服务贯通闭环、互相促进。

丰富普法宣传“红色元素”。开展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新修正宪法等红色元素列入普法规划、融入法治场馆、深入普法活动、渗入街头巷尾的“四入”行动,制作展出红色普法展板、视频、雕塑300余件,开展红色普法宣讲和法治文艺汇演120场次, 组织近2万名干部群众在143个接力点开展宪法宣誓、诵读接力。

筑牢法律行业“红色堡垒”。深入实施法律服务行业党建提升工程,组建市律师行业党委,单独或联合设立12个律师党支部、1个公证党支部、1个法律援助党支部,标准化建设100%达标,实现法律服务行业党建全统领、全覆盖、全规范。市律协党总支在省委非公工委党建评估中获满分,2个律师党支部和3名律师党员荣获“全省律师行业党建示范岗”称号。

组建基层法治“红色队伍”。以威望高、口碑好的老党员老干部为骨干,组建“五老”“老娘舅”调解小组和县乡普法宣讲团、法治文艺宣传队等一批红色法治队伍。制定涵盖法律咨询、纠纷调解、法律援助等10个项目的“党建红+司法蓝”党员活动日计划,组织270名党员干警和法律工作者每月到所在村居开展一次志愿服务,2019年以来,共开展法律讲座、纠纷调解、法律援助480余次。

培育特殊人群“红色基因”。大力推广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新模式, 8个县区社区矫正中心和淮南戒毒所开设思想政治、法律法规、传统文化三合一课堂,定期开展党史党情和爱国主义教育,积极吸纳党员志愿者加入矫正帮教小组,引导社区服刑和戒毒人员树立爱国情怀和积极向上的改造态度。2019年以来,共开展特殊人群红色教育28次,继续保持“零脱管、零漏管、零监管事故”的良好态势。(朱永乐)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