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着这一身警服”

2019-04-25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4月11日上午,马鞍山市和县公安局乌江派出所教导员汤志祥驱车前往黄坝村小丁村民组,将办好的健康证送到村民黄继贵手里,黄继贵对此表示由衷的感谢。

伸出援手解民忧

汤志祥与黄继贵素不相识。2015年,汤志祥调入乌江派出所,了解到辖区内有个进省赴京的“老上访户”黄继贵。为了维护一方稳定,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汤志祥就多次到黄继贵家了解情况。在通往马和轮渡的路右边,黄家两层楼孤零零地矗立着。而村里其他户因拆迁全搬迁了,唯独他决意不拆不搬,最终致使他这个独家户被停水停电,生活极度不便。

为让黄继贵一人在家有事干、不着急,汤志祥便主动与他的女儿商量让他开小店,而黄继贵无证无照无水电,汤志祥就跑前跑后为他办理营业执照。水电不通,汤志祥就找附近华星公司免费给他接上水电。黄继贵指着大院里的一口井,笑道:没接上自来水之前,我吃的是井水,自从接上自来水和电后,这几间屋子可对外出租了。自此,黄继贵与汤志祥就成了好兄弟,有什么困难,他就找汤志祥这位兄弟。去年夏天,他穿着短裤、背心,戴着草帽,坐车来派出所找汤志祥为他的房客买一辆二手电瓶车。汤志祥记在心上,很快就买了一辆。

临危不惧冲在前

汤志祥自1989年从警以来,经办的行政案件就有几百起,刑事案件也有七八十起。

2017年8月,他参与侦办的电信诈骗案,在他人生履历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也是他经办案件中最难忘的一起。那次,他带着两名干警千里迢迢赶赴广西南宁抓捕案犯。与他同去的年轻干警吴凡,回忆当时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人生地不熟,南方气候湿热,水土不服,常常拉肚子。“汤志祥是我们带队领导,凡事他都冲在前,做事雷厉风行。”

他们为抓案犯,兵分2组在一小区消防通道进出口处蹲守摸排车辆。该小区有几千户,他们就通过房屋信息比对对进出的车辆一辆辆梳理,经过20多天的摸排,终于发现目标。

抓捕那天,天赐良机,下起大雨,汤志祥和队友在当地公安机关2名干警的配合下,冲进小区出租屋里,一举将正在群发信息的6名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

“为了抓捕,我们白天睡觉,晚上像夜猫子一样行动,从晚上八点一直坚守到第二天凌晨六七点。”吴凡说:“有时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就吃泡面。案件结束时,老汤整个人瘦了一圈。”

人生难得忘年交

对年轻的干警胡冉来说,汤志祥可谓亦师亦友。

2015年7月,胡冉从安徽警校毕业,次月来到乌江派出所实习,并从警至今。“他视野开阔,思维敏捷。”胡冉谈到他的领导,称他是人生中第一个启蒙老师。从警第一天,汤所就教导他案件百变不离其宗,角色就是违法行为人、受害人和证人三类。遇到案件处理,这条路走不通就走另一条路;在处理公安文书时,不能错一个字、一个标点符号,这是很严肃的事。胡冉清楚地记得,有次办理完殴打他人案件问话笔录,就让汤所过目。汤所发现笔录中“手机联系方式”误写成“手机联系式”,把“方”字写丢了,就要立即更改;遇到问话不合格就打回重新问。老汤说,公安工作来不得半点毛躁。

由于经常在一起办案,他俩成了无话不谈的忘年之交。胡冉的妻子2016年五六月间从老家苏湾赶来,想在此租房复习报考公务员。老汤得知后,为让胡冉安心工作,就介绍胡的妻子到一家化工企业做翻译。“那时我手头很紧张,一个月只有1600来块钱工资,除去900元房租,所剩无几,生活吃紧。”胡冉说这话时,面露笑容,当时好在汤所帮忙,在他人生最低谷时解了其燃眉之急。

舍弃小家为事业

年届知天命的老汤,上有老下有小。他父亲年迈多病,去年10月,突感呼吸困难。老汤接电话后就开车把父亲送到南京一家医院,办理好相关手续,就安排自己的妹妹来服侍,安顿好一切后就回所值班。“第二天下班我去看望父亲,妹妹埋怨我整天忙得很。”面对父亲第一次住院,汤志祥为自己没有尽一个儿子的责任而深感自责。

妻子许建琴对汤志祥为工作不顾家庭“颇有微词”。“老汤每周只回家两三晚,家成了他的旅馆。”许建琴对夫妻俩聚少离多已习以为常。

儿子上小学时,老汤晚上回家,孩子早就睡了;上中学时,老汤回家,儿子上晚自习了。如遇到周末老汤在家,全家在一起吃饭,那是全家最开心的事。

她清楚地记得,2017年10月前夕,家里正忙着张罗为儿子结婚办大事,而老汤却被抽调到外地办案一个多月。“孩子结婚是大事,我一个人如何照应过来?你有年休假为何不请,这次不请,就和你没完!”妻子从没有发过如此大的脾气,那次她给他下了最后通牒。

这些年来,老汤一直没有请年休假,在交警队时,队里就4个人,人少没时间休假,到派出所时事情杂矛盾多,他总是无暇请假陪家人。

作为妻子,许建琴这些年来一直默默地支持丈夫工作,深知自己嫁给了公安,就得承担一切。丈夫所从事的是一项危险的职业。每次他外出执行任务,晚上给妻子打电话,许建琴除了喜悦,更多的是担忧,“他总是报喜不报忧……”说话时,她已是泪光闪烁。

身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的汤志祥,别人问他,工作为何这么拼,为何这么像“拼命三郎”?“为着这一身警服!” 汤志祥回答得很淡定,质朴的话语中,蕴含着对警察这个职业深深的认同感和责任感。(常兴胜 钱朝铸)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