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凤阳公安“四个强化”打好禁毒主动仗
稿件来源:中国警察网 发布时间:2019-04-25 16:52:34

去年以来,安徽省凤阳县公安局紧盯毒情形势变化,密切结合凤阳实际,牢牢把握禁毒工作主线,坚守主阵地、当好主力军、打好主动仗,全面加强顶层设计、宣传教育、打击效能和管控监管,禁毒工作稳中有进,取得了显著成效。

强化顶层设计,高位推动“零阻碍”

去年,凤阳县公安局侦办的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余某等人贩卖毒品案以及省公安厅毒品目标案件闻某等人贩卖毒品案、陈某等人贩卖毒品案全部顺利告破,全局14起所队长领办的涉毒刑事案件全部于年底前移送起诉。

从顶层设计入手,凤阳县公安局研究出台《毒品案件领办制度》,要求目标毒品案件必须由局领导领办,涉毒刑事案件必须由所队长领办。去年5月,凤阳县公安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政委和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所队长为成员的禁毒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全局禁毒工作的领导、指挥和协调。禁毒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会议,听取禁毒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制定实施《该局禁毒工作督导考评机制》,定期约谈禁毒工作落后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推动各成员单位积极履职尽责,构建了“党委领导、刑侦(禁毒)牵头、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的禁毒工作格局。

凤阳县公安局牢固树立禁毒工作“一盘棋”思想,积极推行警种联手、全警联动的禁毒协作机制,进一步加强禁毒工作的信息交流和协作,坚持打禁毒的整体战和联手战。刑侦(禁毒)部门负责协调监管、网安、治安、交管等警种部门积极参与禁毒“会战”,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和部门优势。该局主动协调法院、检察院、司法等政法单位,加强协作和配合,努力实现涉毒案件快侦、快捕、快诉、快判,推动形成打击毒品犯罪的内外合力。

强化宣传教育,全面宣传“零死角”

凤阳县公安局着力构建禁毒宣传新格局,不断为禁毒工作营造优良的舆论环境。以提高全民禁毒意识为重点,该局不断推进禁毒宣传工作社会化、常态化,深入开展禁毒宣传教育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进社区“六进”活动,促进禁毒宣传常态化。2018年,该局共组织开展大型禁毒集中宣传两场,发动各派出所开展禁毒宣教“六进”活动20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10余万人次。

根据青少年群体的特点,凤阳县公安局创新禁毒宣传教育的形式和方法,深入推进青少年群体的针对性教育。2018年,该局积极与县教体局对接,在全县各中小学开辟禁毒宣传橱窗200余处,安排局内18名兼职法制副校长深入兼职学校开展禁毒教育宣讲100余场次。该局还积极协调邀请省戒毒管理局民警到凤阳县部分中小学开展禁毒宣讲专题报告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以领导干部为重点,该局推动禁毒工作进入党政领导干部视野,争取各级领导对禁毒工作的关注、重视和支持。

强化打击效能,重拳严打“零容忍”

2018年7月底,凤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禁毒民警在对一名吸毒人员查处过程中,获得一条重要贩毒线索。禁毒民警通过深入研判、缜密侦查,发现在凤阳府城、临淮等地活动着一个贩毒网络。经过一个多月的缜密侦查、秘密跟踪、多路出击,禁毒民警成功打掉一个贩卖毒品犯罪团伙,抓获6名贩卖毒品嫌疑人,缴获冰毒150余克。

凤阳县公安局坚持以打开路,不断加大严打整治攻势,始终保持对毒品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严打态势。以“两打两控”专项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严打毒品犯罪的力度,努力实现“破大案,捣团伙,打毒枭,摧网络,断通道”的打击目标,狠狠打击毒品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将“打零包”贩毒与破大案有机结合,不断挤压吸毒、贩毒分子的活动空间,萎缩毒品消费,提升打击总量。

凤阳县公安局还不断创新战法,强化信息战、合成战,提高延伸打击能力。同时,充分开展信息查询、线索共享、情报研判,积极探索“网上研判、网上作战”技战法,提升情报导侦、专案侦查能力。2018年,该局共破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1起、省公安厅毒品目标案件2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44名,缴获毒品1380克,查处吸毒人员156人,强制隔离戒毒45人。

强化流程管控,依法严管“零失控”

凤阳县公安局以吸毒人员“零出事”和易制毒化学品“零流失”为目标,不断加大对吸毒人员和易制毒化学品使用企业的管控力度。对于高危吸毒人员管控,该局严格按照要求见面核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断完善吸毒人员风险评估和分级分类管理措施,逐人建档,严格管控;充分利用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动员社会、家庭的力量,严防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发生。

针对凤阳县境内易制毒化学品使用企业较多的情况,凤阳县公安局每月对县内所有易制毒化学品使用企业进行一次普查,对于不按规定报备、不符合要求的企业,一律不予审批,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2018年,凤阳县公安局对县内23家企业停止审批购买易制毒化学品。制定监管方案,建立健全预警机制和流失追溯制度,完善采购、储存、使用台账,做到合法合理使用,确保麻醉精神类药品不流入非法渠道。(钟仓健 张金好)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