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离婚后探视子女不顺利 瑶海区民事法官来帮助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4-25 16:52:34

安徽长安网讯 2019年4月,合肥市瑶海区人民法院民一庭的家事法官对已经审结的离婚纠纷案件及探视权纠纷案件中探视子女不顺利的当事人进行回访并提供帮助,通知享有子女人身照顾权的一方将孩子带到法院家事调解室交由对方进行探视。

自去年开始,瑶海法院家事法官在处理家事案件的过程中发现存在这样一个问题:夫妻虽然离婚了,由于双方之间的矛盾没有根本解决,或者直接照顾子女的一方因担心另一方探视时将子女带走,导致不享有人身照顾权的父母在探视子女时出现难题。不时有当事人打电话给法官反映对方不允许探视孩子,或不给予其同孩子单独相处的机会。

我国婚姻法虽然为享有探视权的一方提供司法救济,对拒不执行探望子女判决的,由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但在实践中,法院对于不配合探视的一方只能进行处罚,不能强行把孩子带走交与另一方探视,难以从根本上解决探视问题。父母能否顺利探望子女,不仅仅涉及到父母子女间的情感利益,而且涉及伦理道德,具有一定的社会意义。实践表明,在单亲家庭中成长的子女,更容易孤独、抑郁。为减轻子女的家庭破碎感,避免其受到二次伤害,瑶海法院民一庭从去年就开始构想如何破解父母在离婚后探视子女中遇到的难题。经过慎重考虑,决定对经过处理的部分离婚后不享有子女人身照顾权的父亲或者母亲,其探视需求未能得到满足的情况下,在征求双方意见的基础上,定期通知直接照顾子女一方将子女送到该院家事调解室交与对方进行探视。

2019年4月19日上午,两位父亲先后在该院家事调解室见到了孩子。第一位父亲反映从未有和孩子单独相处的机会。在调解室,父子俩终于享受到单独相处的时光。母亲在门外等候的过程中,法官对其进行疏导,告知其子女经常同父亲相处的意义。一个多小时后,父亲带着孩子高兴地走出调解室。母亲看到孩子喜悦的神情,亦感到欣慰。离开时,双方都对法院的用心安排表示感谢,并表示和孩子相约要一起去公园放风筝。第二位父亲反映已经一年多没有见到孩子了,此次亦如期见到了孩子,对法官的安排表示感谢。

探望权的顺利行使,能够帮助子女缓解心理压力,弥合家庭解体给其造成的感情伤害,有助于其身心健康。瑶海法院这一举措开启了法院对离婚后探视子女不顺利的家庭进行主动干预的先例,不仅让孩子能够尽可能地享受亲权的呵护,也满足了父母的情感需求,避免了矛盾激化,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瑶海区法院民一庭)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