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扫黑除恶进行时>>  
扫黑除恶进行时
严打非法采矿 保护绿水青山
——大通法院集中宣判3起上窑山非法采石、收石案件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4-25 16:55:28

安徽长安网讯 为打击淮南市大通区上窑山非法采石违法犯罪行为,加大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4月17日,淮南市大通区人民法院集中对公诉机关指控的3起上窑山非法采石、收石“治乱”案件进行公开宣判,21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拘役1个月(缓刑3个月)至有期徒刑3年8个月,单处或并处罚金5000元至50000元,违法所得予以追缴。

2017年5月以来,被告人孙某明知大通区上窑镇上窑山在封山禁采期,违反矿产资源法的规定,未取得采矿许可证擅自在禁采期、禁采区开采山石5100余吨,价值173400元,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非法采矿罪。2017年6月以来,被告人程某田、邹某、沈某高、孙某成、朱某杰明知是他人非法开采的山石,仍予贩卖、运送,其行为均已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其中,程某田贩运山石价值339545元,情节严重,邹某贩卖山石价值109600元,情节严重,沈某高运送山石价值25863元,孙某成运送山石价值17248元,朱某杰运送山石价值11340元,均应依法惩处。

2017年11月份以来,被告人沈某朝违反矿产资源法的规定,未取得采矿许可证,擅自在禁采期、禁采区开采山石,采石价值17.6万余元,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非法采矿罪。2017年6月份以来,被告人方某柱、方某胜、崔某明、孙某军、马某勇、荣某明知山石系非法开采而予以贩卖、转移,其中,方某柱贩卖山石价值11.8万元,情节严重;方某胜贩卖山石价值3.7万元;崔某明转移山石价值2.9万元;孙某军转移山石价值1.6万元;马某勇转移山石价值9千元;荣某转移山石价值7千元,其行为均已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

2017年8月以来,被告人杨某昌单独或者伙同他人违反矿产资源法的规定,未取得采矿许可证擅自在禁采期、禁采区采矿,价值195240元,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非法采矿罪。2017年夏至2018年年初,被告人朱某清明知是他人非法开采的山石,仍予以非法收购,价值83030元,被告人魏某、常某宝、方某航、沈某方、易某明、马某杰明知是他人非法开采的山石,仍予以转移、代为销售,价值分别为30794元、22880元、25742元、11979元、12074.5元、11059元,其行为均已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2017年11月16日,被告人易某明还积极参加聚众斗殴,致人轻伤二级,其行为构成聚众斗殴罪,应依法数罪并罚。

该批案件的集中宣判,对上窑山非法采石犯罪形成了有力威慑,彰显了大通法院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的坚定决心,特别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院对涉黑涉恶治乱违法犯罪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坚决做到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为建设“产城一体、青山绿水”新大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陈慧珺)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