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扫黑除恶进行时>>  
扫黑除恶进行时
抓实问题整改 落实整改举措
马鞍山市中院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4-26 17:18:17

安徽长安网讯 4月15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与安徽省委省政府第一次对接会移交问题整改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马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主要负责人迅速主持召开会议,传达精神,围绕督导组反馈的6个方面17个突出问题和23条工作建议,按照立即、全面、彻底整改和边督边改的要求,对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自查自纠,提出整改举措,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中央、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围绕督导组反馈的6个方面17个问题及相应的工作建议,市中院通过以下举措做好问题整改工作。在政治站位方面,4月17日,市中院迅速召开扫黑除恶领导小组第13次会议(扩大),学习传达中央督导组反馈意见交办会和整改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以及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批示主要精神及工作建议。按照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开展为期三周的“三个一”集中学习,即印发一本摘编,召开一次学习会议,编撰一套警示材料。目前已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方案、“两高两部”关于扫黑除恶的指导意见等八份文件,汇编成册,印发全院干警人手一册进行学习。

在依法严惩方面,一是进一步提升审判质效。通过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彰显人民法院依法履行审判职能,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的决心和信心;二是进一步贯彻好“打财断血”的要求,加大财产刑的判罚力度,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犯罪的经济基础。出台关于生效涉黑涉恶案件财产性判项移送执行的工作机制,择机出台本市涉黑涉恶财产的查控执行规范;三是进一步加强线索摸排工作。对近年来办结的聚众斗殴等刑事案件和民间借贷等民事、执行案件进行梳理、审查;拓宽线索的摸排渠道,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注意发现问题线索;畅通群众举报渠道收集线索;建立线索摸排常态化工作机制,根据黑恶势力可能涉及的重点领域,对全市两级法院审理九类刑事案件和民间借贷、人身损害赔偿、建筑工程合同等案件进行认真摸排,筛查黑恶势力犯罪线索。

在综合治理方面,会同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在相关领域相关地区营造强大的宣传氛围和声势,加大司法建议工作,结合案件审理中反映出来的行业监管漏洞和社会综合治理方面的短板,提出供党委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决策参考的建议和调研报告。加强联动执法,防止黑恶势力在相关行业领域坐大成势。会同立案部门,建立固定的合议庭审理多起涉及同一原告或被告的案件的做法,对同一被告原告的关联案件进行梳理,排查有关“套路贷”的线索。

在深挖彻查方面,市中院督促雨山、花山法院强化“打伞破网”方面的线索摸排意识和力度,进一步强化“一案三查”和“三长背书”制度,按照省扫黑办关于涉黑涉恶人员与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限期投案和向组织交代问题的通告的精神,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在案件办理中树立从宽从严的典型,增强政策的公信力、感召力。

在组织建设方面,继续配合严把“两委”入口关,做好候选人资格审查工作。对黑恶势力干扰“两委”选举的,加大惩治力度。

在组织领导方面,针对移交问题中提到的当前基层办案人员较少、力量不足的问题,一方面加大培训的力度,不断提升办案人员特别是基层办案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努力提高办案人员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的业务水平,确保扫黑除恶工作有效规范的顺利开展。另一方面通过调整岗位、新招录公职人员等办法,充实队伍力量。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市两级法院将以中央督导为契机,围绕中央督导组指出的问题,对标对表,列出清单,认真查摆,切实做到边督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提升全市法院专项斗争工作水平。(周耀虹 刘明培)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