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扫黑除恶进行时>>  
扫黑除恶进行时
扫黑除恶 黄山法院“奋起千钧棒”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4-26 17:18:17

安徽长安网讯 4月9日,黄山中院对胡新辉、江正宗、汪志强等25名原审被告人寻衅滋事、聚众斗殴、非法拘禁等罪一案进行了二审终审裁定,依法驳回11名被告人的上诉,维持原判。该案首要分子胡新辉被判处八年有期徒刑,其他24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至一年不等的刑罚。这是全市两级法院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取得的又一重要战果。

自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在黄山大地拉开序幕。作为这场攻坚战的一支重要力量,全市法院在市委和市委政法委的正确领导以及上级法院的有力指导下,紧紧配合相关职能部门,用利剑、出重拳,始终保持对各类黑恶势力犯罪的高压态势,推动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2019年4月20日,全市法院一审审结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30件183人,二审审结16件131人。生效27件171人,16人被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对其中89人判处财产刑,累计金额达282.8万元。

周密部署,形成有力工作机制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是一个政治战、民心战、民生战……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刑法、刑事诉讼法和相关司法解释、有关会议纪要、两高两部指导意见以及‘三项规程’要求,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黄山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严法在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上这样强调。

除了党组书记、院长,陈严法还有一个身份——黄山中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

专项斗争打响后,全市法院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以及上级法院决策部署上来,第一时间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制定专项斗争方案;坚持定期召开会议,明确各阶段工作要求和工作措施,形成整体合力。截至4月20日,黄山中院召开5次党组会、4次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2次专项斗争推进会、3次专项斗争条线指导会。

为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有效、深入开展,黄山中院制定《进一步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同时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请示报告办法》等6项制度性文件,并同步下发基层法院,要求将制度转换为执行力、战斗力。各基层法院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并认真实施,为专项斗争顺利开展提供坚实的组织及制度保障。

重拳出击,严打黑恶势力犯罪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两级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立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得到迅速部署推进。全市法院坚持罪刑法定原则,始终把打击重点对准恶势力团伙、集团首要分子、主犯和骨干成员,该判处重刑的坚决判处重刑,量刑尺度明显重于同期其它刑事案件;严格执行审限制度,做到快审快结、快速呈现打击效果。如在审理3件“红缨枪”系列恶势力犯罪集团案时,黄山中院、休宁县法院同频共振,实现高效精准打击。

与此同时,全市法院将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与综合治理有机结合,针对案件审查中发现的各部门、各行业存在的社会治安、监管漏洞,及时提出司法建议。截至4月20日,全市法院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职能部门提出司法建议8份,有效延伸审判职能,从源头上防范黑恶势力犯罪。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各基层法院交出亮眼“成绩单”:屯溪区法院审结恶势力犯罪案件2件13人;黄山区法院受理扫黑除恶类案件6件39人,依法宣判5件27人;歙县法院受理涉恶案件15件61人,审结并生效13件54人;休宁县法院受理涉恶势力犯罪案件7件78人,审结7件78人……

审理中,全市法院进一步向“打财断血”延伸,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如歙县法院审结的涉恶案件共判处罚金110.5万元;休宁县法院审结的涉恶案件罚没款115.26万元。

多管齐下,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2月26日,在徽州区潜口镇潜口村,一起贩卖毒品案公开审理,50余名镇村干部、镇老年协会会员及4名社区服刑人员到场旁听。这是黄山中院与徽州区法院联合开展禁毒宣传“春风行动”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的生动一幕。

为争取社会各界广泛支持,打赢扫黑除恶这场人民战争,全市法院进一步丰富宣传方式、拓展宣传渠道,打好立体化、多渠道、全覆盖宣传“组合拳”,积极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浓厚氛围。

黄山中院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设立专栏,启动“扫黑除恶——法院在行动”系列宣传;制定宣传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宣传典型案件及重要工作进展。截至4月20日,黄山中院在“两微一网”刊发专项斗争宣传稿300余篇,编印《扫黑除恶简报》13期。

各基层法院多管齐下,掀起扫黑除恶宣传热潮 :屯溪区法院派出移动宣传车驶入黄山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扫黑除恶·法院在行动”普法宣传;黄山区法院在黄山风景区法庭、太平湖风景区法庭放置宣传海报,推动扫黑除恶宣传进景区;徽州区法院结合“送法下乡助春耕”活动,走村入户发放宣传手册;歙县法院主动深入“侨乡”棠樾村、森村中心学校、深渡码头等场所,举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青少年在行动”主题手抄报大赛;休宁县法院通过犯罪分子现身说法、法官亲身讲法等方式普法宣传,典型案例报道被凤凰网等多家媒体转载;黟县法院通过歌唱、舞蹈、黄梅戏等曲艺节目宣传专项斗争,“文艺下乡+送法进村”方式获群众“点赞”;祁门县法院以“扫黑除恶 弘扬正气”为主题印制年画免费发放给当事人,并邀请学生参观历口人民法庭,提升人民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

黑恶不除,人民无法安居乐业。全市法院将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聚焦打击重点,坚决依法严惩,坚持标本兼治,用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刑事审判向人民提交一份满意的司法答卷。(黎小强 张园园)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