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扫黑除恶进行时>>  
扫黑除恶进行时
扫黑除恶宣传巡演进社区
合肥新站高新区磨店社区沿河社居委开展扫黑除恶弘扬正气专题活动
稿件来源:合肥晚报 发布时间:2019-04-29 19:08:24

众所周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关系着人民的安居、社会的安定。为提高群众对扫黑除恶工作的知晓率,进一步营造扫黑除恶浓厚社会氛围,4月27日,新站高新区磨店社区沿河社居委开展以扫黑除恶弘扬正气为主题的迎五一国际劳动节专题活动,活动现场氛围热烈,吸引了数百人前来现场观看。

记者了解到,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新站高新区积极行动,誓以“零容忍”态度,对于威胁政治安全、把持基层政权、横行乡里和利用家庭、宗族势力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的“村霸乡霸”、强揽工程、欺行霸市、恶意竞标、寻衅滋事、非法高利贷等涉黑涉恶的九类案件和13类打击重点,加强日常线索摸排和整治打击,切实维护和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文艺节目多样互动精彩纷呈

活动开始前,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以沿河社居委实际工作为背景制作的扫黑除恶宣传视频,吸引了不少提前赶到现场的居民驻足观看。记者了解到,就在当天活动开始前,沿河社居委刚刚举行了居民代表大会,由沿河社居党员带头签订了不包庇不袒护黑恶势力承诺书。

“‘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是此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基本原则之一,希望广大人民群众通过宣传学习,熟知此次重点打击的13类黑恶势力及其基本特征,积极与我们一起行动起来,踊跃举报案件线索、积极检举揭发各种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的人和事,以及涉乱和不文明现象。”磨店社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丁文介绍道。

随后,活动在《我和我的祖国》嘹亮的歌声中拉开序幕,在这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艺汇演宣传活动上,表演形式新颖多样,表演内容丰富多彩,从双人杂技《和谐之美》到庐剧《十八里相送》再到互动游戏俯卧撑大赛……一个个精彩纷呈的节目,引得观众们掌声连连。

除了文艺节目外,沿河社居委还专门设置了“黑恶势力特征与危害50题”有奖知识问答、《黑恶嘴脸》情景剧等环节,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和社居庆祝五一劳动节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如果固定成员少于3人,算不算黑恶势力?”“因民间纠纷引发的敲诈勒索罪算不算黑恶势力?”……在一个个具体形象题目的问与答之间,居民们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知识的了解愈加深刻。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人心

据悉,继新站高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之后,磨店社区迅速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推进会议,扎实开展一场扫黑除恶的正义行动。社区成立了社区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副主任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扫黑除恶”日常工作及部门协调;同时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对扫黑除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同时,充分利用宣传标语、横幅、居组喇叭、在小区设立宣传点、发放宣传品等,利用微信群等深入广泛宣传,全力做好“扫黑除恶”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氛围。记者了解到,3月份以来,各社居、驻地各单位按照不漏一处、不漏一人的工作要求落实宣传发动工作,通过广播、短信、QQ及微信群、横幅、海报、LED视频以及走访发放宣传单、一封信等多样化的形式进行广泛且有针对性的宣传,累计发放应知应会宣传手册5000份、一封信23000张、宣传条幅130条、宣传海报1600张,在文忠路等主干道悬挂11块固定大幅宣传画,9块大型桁架,固定广播宣传点9处,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意义、打击重点进行宣传,还在社区为民服务大厅设立举报箱和电子信箱,广泛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群众举报线索。

社居委和居民小区抓住入户宣传工作这一重点,将宣传海报贴到居组、贴到小区、贴进楼道,将一封信送到户送到人。商业综合体和美食街覆盖到商户,开辟专门的公共公益广告区域,将扫黑除恶宣传标语上到商户电子屏。中小学校重点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主题班会、给家长的一封信、家长群、校讯通等方式,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人心。

此外,社区对辖区内的重点人群进行专项检查,坚决做到“黑恶必除,除恶务尽”,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磨店社区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同时,社区划分4个区域(外围农业村、磨店老街美食一条街、5个小区、院校单位)由督导小组对社居委、驻地单位、企业、重点领域、重点群体开展“问题”和“苗头”的双重梳理及宣传工作督查指导,做到心中有数、目标清晰,切实为社会大局稳定“保驾护航”。

据悉,下一步,新站高新区磨店社区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人心,在全社区范围内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喊打的氛围。同时,在重点地区、场所、部门、行业等加大摸排力度,及时将摸排情报上报,对平时的摸排行动加强信息的报送。

姚振中 赵旭 合肥晚报ZAKER合肥记者 唐萌/文 余志刚/图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