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警方破获一特大职务侵占案

2019-04-29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近日,濉溪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历时2个月,先后赶赴15个省、27个地市,行程5万多公里多方调查取证,破获安徽理土电池公司特大职务侵占案,涉案金额高达一千余万元。

“我要报警。”2018年12月15日,安徽理士电源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到濉溪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报案,称该公司电池类产品销售负责人钟某某涉嫌侵占公司资金。

接报后,经侦大队立即成立专案组对此案开展调查。民警了解到,安徽理士电源技术有限公司隶属于香港某上市公司,位于濉溪县开发区,这家工厂的生产量和销售额占整个中国市场的50%,可谓十分重要。钟某某为该公司中国区销售总监,自2013年开始负责销售工作,具有一定工作能力的他很快便打开了该公司销售业务的中国市场,并将其逐渐做大。

“他们公司制定了一项‘销售服务法’政策,即该公司员工每销售或者协助销售一块电池,公司便按照比例支付其一定的服务费。前期开拓市场时,钟某某发挥作用为公司积累了一定的资源,然而后期该公司销售状况已经十分稳定,不再需要该项服务开支。钟某某就是在这时,起了歪心思。”民警通过调查,进一步了解到这一情况:“钟某某认为自己的能力比较强,理所当然要‘挣’这笔服务费,因此在公司已经不再需要支付服务费的时期,仍然像往常一样向公司上报该项费用,金额高达一千万余元。”

虽然了解到了钟某某的这一行为,但民警没有足够的证据来证明这一切。为免打草惊蛇,民警只能暗中开展调查工作,这样使本就不易的调查变得更加繁琐和困难。

100多个账户的调取,20余万条交易记录的梳理……经过2个多月的摸排,民警终于理清了钟某某的资金构架和人员关系构架,确定了10余个重点涉案账户。随后,专案组相继奔赴广东、广西、湖南、四川等15个省、27个地市,历经行程5万多公里,逐渐揭开了钟某某在2015年至2018年期间利用其销售负责人职务便利,以虚构、隐瞒、截留等方式侵占公司资金1千万余元的犯罪事实。

“行动!”证据确凿,民警第一时间出动,将嫌疑人钟某某抓捕归案。审讯中,钟某某对自己涉嫌侵占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濉溪县公安局依法冻结涉案资金600余万元,扣押、查封涉案财产市值1600余万。

4月15日,钟某某已被依法移送起诉,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王妍 张亚魁)

责任编辑:蒋琳